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忻州:让公平正义有力度有温度

2022年06月25日08:34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22日,在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山西卓杨律师事务所冯晋苏律师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仅用几分钟时间便对自己代理的两起案件立案办理情况查询得一清二楚。

这样高效便捷的服务得益于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行的案件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这也是忻州市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的一个缩影。

“以前查询主要通过电话,所需时间较长。而且,一旦时间久了就容易产生‘会不会有暗箱操作’这样的疑问。”冯晋苏说,“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后,我们和当事人既能够在指定的互联网平台上查询收案、立案、庭审、上诉等程序信息,也可以查询起诉状、答辩状、庭审笔录、判决书等实体信息。我们再也不用‘磨破嘴,跑断腿’,只要轻点键盘即可对自己的案件了如指掌,公开又透明,这就是清廉司法、阳光司法的最好体现。”

通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已向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公开立案、分案达1000余件,向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提供网上阅卷、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等服务86件,利用微信、电话语音系统服务1320件次,诉讼风险、导诉查询400余件,推行“立案登记首问责任制”,开通微信、支付宝交纳诉讼费用1000余件。

同时,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推进庭审活动公开,利用已建成的数字化法庭,对庭审活动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637件,已结案件数512件,录音录像率124.41%,进一步加强庭审直播,互联网庭审直播37件,已结案件数1023件。狠抓执行信息公开,推进执行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224件,加强网络司法拍卖8案14件,全方位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人。

“审判流程信息公开、执行公开、庭审活动公开,就是要充分保障当事人和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公开化、可视化,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有效避免暗箱操作,提升办案质效,切实消除司法腐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正廉洁、公平正义的温度和力量。”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张云贵说。

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在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中,忻州市政法系统围绕律己、便民两个目标,聚焦强化司法公开,推出有力有效举措。

忻州市司法局依托网站、微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约5300条,开设法律服务信用平台、在线公证、滴滴律师等服务项目,实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信息公开。

忻州市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听证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共同推进听证工作公开。截至目前,共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7件次,案件涉及羁押必要性审查、拟不起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申诉案件。

多次参加案件听证会的忻州师范学院法律系副教授王高林对听证工作公开有着深切体会:“检察听证是促进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的重要途径。听证会公开能够有效提升检察办案的公开性和公信力,有利于案件当事人更好地理解和接受依法处理的结果。”

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四级高级检察官李囡今年组织召开了3次案件公开听证会,“公开听证的形式让释法说理从书面到现场,从承办人一人到学者、人民监督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从单方发文到多方参与。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同时,不仅提升了办案效果,扩大了执法影响,而且将检察机关公开、理性、文明、平和的执法理念通过与会人员传递给全社会,最大程度实现了‘看得见的公平和正义’。”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为打造忠诚担当公正廉洁的政法铁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目前忻州政法系统正以司法公开为抓手,结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实现司法各环节全方位公开。

忻州市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刘建忠说:“我们要紧紧扭住清廉建设风险点,精准聚焦、精准发力,全面加强廉政风险警示教育,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郑娜)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