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山西:打好退税减税“组合拳”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2022年06月25日10: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6月25日电(记者 雷昊)6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召开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典型范例交流会。围绕“共话退税减税助发展,同商稳住经济激活力”这一主题,来自山西省不同行业的12家典型企业结合自身产业情况,深入分析企业近期面临的困难、退税减税政策享受过程、企业资金流向以及在快速享受促进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示了退税减税政策红利和政策效应。

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属潞安化工集团下属子公司,承担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重点工程——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180项目)的管理和运营。该公司的设立主要是为了发展煤制油产业,具有战略石油储备库意义。“2022年,公司已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的加计扣除126.39万元和增值税留抵退税17.63亿元,包含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7亿元和增值税存量留抵退税13.93亿元。”山西潞安煤基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郭森赟说。

郭森赟坦言,税收红利的“落袋”,有望助力180项目早日实现扭亏脱困,下一步公司将对标国内先进的煤制油企业,实现管理提升,持续挖潜增效,将180项目真正打造成山西省重点标杆工程,打造现代化一流清洁能源化工企业。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激发市场活力、放水养鱼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20多项税费支持政策,实施过程中还在不断优化调整、升级扩围。相较于过去,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含金量大、精准度高、组合拳实。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减税办主任李渊表示,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突出规模性、连续性、精准性、导向性四个特点。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山西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486亿元,其中退税减税缓税470多亿,社保费降、缓、返近15亿,行政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减免6500多万。留抵退税政策从4月1日到6月20日,已有463亿元退到企业账户,加上一季度实施原有留抵退税政策退税19亿,累计退税已达482亿。其中,中小微企业是退税政策受益主体,退税户数占比达94.8%。

为把好政策宣传出去,把实事办到纳税人心坎里去,山西省税务局建立了全省退税减税网格化精准辅导体系,围绕“夯实服务、提升素质、优化体验、规范评价”四个环节,组建入企服务团队,开展专场培训,推出“一企一策”定向帮扶,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滴灌”。

“今年共计退税3030万元,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短缺压力,减轻了税费负担。”大唐神头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李保庆介绍,2022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税务部门充分通过税企微信群等多种渠道,精准推送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公司办税人员应用电子税务局实现足不出户申请办理留抵退税事项,主管税务机关快速审核,税惠红包及时到账。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