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高质量发展临汾实践③向美而行,平阳古城焕发勃勃生机

人民网记者 桑莉媛 麻潞
2022年06月27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从市中心出发向东,东城“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朝西,中大街南延贯通南北,从此绕城变通途;南去,五一路快速通道正紧锣密鼓推进;北望,汾河一路跨铁路立交桥架起城市脊梁……

俯瞰平阳大地,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个个公园秀美宜人,一栋栋高楼鳞次栉比,处处彰显着临汾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近年来,临汾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不断加快城市更新建设,并通过一项项攻坚整治行动将精之又精、细之又细的管理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细化到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借力品质城市建设势能,临汾努力冲破“山重水复”,迎来了群众期盼的“柳暗花明”。

平阳大地夜景璀璨迷人。

平阳大地夜景璀璨迷人。

以“建设”强城,赋能发展动力

5月31日,临汾市“快速中环”的重要节点工程——河汾一路跨铁路桥工程项目转体前钢箱梁节段全部安装完成,为河汾一路项目钢梁转体打下了坚实基础;

6月10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完成,临汾市区五一路快速通道工程西段顺利合龙。该工程是临汾市区城建重点工程之一,对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品位起着重要作用。

……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格局和胸襟。一个个城建项目的顺利推进,不仅使广大群众拥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也使一座有气质、有颜值、有价值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雏形初显、活力涌现。

市区五一路快速通道工程西段顺利合龙。

市区五一路快速通道工程西段顺利合龙。

加快城市建设是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临汾市委市政府坚持“景观式造街、园林式建城”,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先后实施了市区“20+3”重点城建项目及42项重点城建项目,城市形象提档升级取得突破性成果,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得到切实改善。

特别是今年,临汾以规划引领、品质提升、精细管理为出发点,坚持“大气魄、大手笔”,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多城联创”,开展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88个、总投资318亿元的城建工程。目前,市区鼓楼南北街拓宽改造、鼓楼西街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涝洰河两座大桥、市环境产业园、新动物园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用,“核心内环、快速中环”框架基本形成。河汾一路跨汾河大桥、规划三街南段等工程快速推进,明年年底“快速中环”可全线贯通;平阳广场改造项目也将于今年9月底完工。这些项目建成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临汾城市品位,平阳古城将展现出更加独特的魅力,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临汾中大街五一路口。

临汾中大街五一路口。

文明城市是授予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最有价值的城市名片。临汾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仅是对经济一个方面的要求,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都要走在全省前列,创建文明城市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表示,高品质城市生活是含金量最高的“比较优势”,是留住人才、落地产业的首要条件、先决条件。要以城市品质的“内外兼修”,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人才吸引力和产业集聚力,让临汾这座城市更有颜值、气质、价值。

道路修复、街景整治、绿化提档。如今,漫步市区鼓楼南北街,古朴淡雅、别具一格的文化墙,沉淀着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闲步在市区向阳路,光与影的结合、城市家具的点缀布置,将都市现代感充分展现;信步来到市区中大街,简约、美观、大气、实用的气质,散发着时尚潮流的独特魅力……

以“文化”润城,释放发展魅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临汾市积极唱响主旋律,全速提升文化软实力,深挖传统资源、打造文艺精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临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今年临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激发临汾文化内生动力、增强文化感染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新跨越。

家住临汾市区御景水城小区的居民王丽几乎每周都会带着儿子到“三馆”报到。这“三馆”,指的是临汾博物馆、临汾市图书馆、临汾市文化馆。

“临汾市博物馆之城”是2022年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博物馆不仅是城市历史的容器,也是城市精神和文化的载体,彰显着城市的文化品位。临汾历史悠久,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临汾博物馆自2018年9月18日试开馆、12月18日正式开馆以来,便一跃成为临汾市文旅新地标,赢得了众多市民和外来游客的青睐,如今,更是凭借实力跻身国家一级博物馆之列。今年,临汾将继续推进“临汾市博物馆之城”的打造,编制出台《临汾市博物馆之城建设方案》,统筹考虑市文物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发展实际,将博物馆事业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临汾市博物馆。

临汾市博物馆。

在临汾,能享受到的文化大餐远不止于此。在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过程中,积极打造书香临汾,让书香浸润心灵、点亮生活,让爱读书读好书成为习惯,在全社会倡导争做翩翩少年、谦谦君子、文明市民,为全方位推动临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对此,临汾市建成开放了临汾市图书馆,并打造“智能数字体验区”“影音鉴赏区”“红色书房”等特色人文阅读空间,积极开展数字阅读推广,为广大市民带来多彩文化生活。今年,临汾将在完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基础上,“改造100个民宿、茶吧、书吧等院落,让游客在‘文化临汾’‘书香临汾’‘休闲临汾’中快进慢游深体验”,打造集文献信息服务、数字阅读、社会教育、创客交流、文化展览等惠民文化服务于一体的高品质“书吧”,切实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同时,为全面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临汾将深度开发帝尧文化、根祖文化、晋国文化、丁村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署衙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龙头景区、特色文创产品,在全国叫响“寻根·铸魂·悦生活”品牌,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重塑临汾文化辉煌。

临汾市委书记闫晨曦表示,文化是文明的载体,也是城市功能的最终价值和体现。临汾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坚持以“文”润城,在优化城市人文环境上下功夫,坚持以文化涵养城市的理念,着力打造具有临汾特色的文化亮点。

以“幸福”融城,激活发展活力

实施一批标志性城建工程和靓城提质项目,对标市区示范街,打造各自精品街;

创建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64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1%。

2021全年完成“四好农村路”608公里,水毁受阻农村公路355条全部抢通。

……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今年临汾市政府工作报告把“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单列部署。

临汾市是农业大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扎实基础。

而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各具优势、竞相发展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在发展中营造新的相对平衡,无疑是临汾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航拍镜头下的市区润州园风光秀丽,景色如画。

事实上,近年来,临汾市超前思维、超前部署,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功能,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拓宽改造了鼓楼南北街、解放路,投资建设了鼓楼西街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涝洰河两座大桥等;实施靓城提质“三大行动”,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示范街10余条,建成口袋公园、街头游园35座;全市农村公路基本建立了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资金保障机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优良中等路率达到92%。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市域和县域经济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临汾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聚焦城乡统筹,临汾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宜居样板,不断健全和优化县城功能,持续拉大县城框架,带动周边农村地区加快发展。尤其是高标准推进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2021年完成黄河一号旅游公路122公里,其中主线完成90公里。2022年将完成投资15亿元,主线全面贯通,进一步助力沿黄板块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同时,沿汾板块依托高端工业、高端农业和高端服务业,沿太岳板块通过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都在助推全市县域产业结构得到快速优化,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成就。

民生实事,越细致,越幸福。

临汾市按照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积极构筑城乡一体化的教育、医疗、文化、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眼下,在补短板强弱项的有力支撑下,中心城区、大县城、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全市城乡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新征程上,一个更宜居、更有魅力的城市,正在逐梦的路上踏浪前行,奋力奔向美好的未来。

临汾,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阶段。(图片由临汾新闻中心提供)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