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山西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2022年06月28日08:31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4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办案能动履职坚决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以来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工作情况,会议发布了7件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全省检察机关坚决从严从快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严厉打击职业毒犯和毒品再犯、累犯、主犯,严厉打击暴力拒捕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源头性毒品犯罪。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905件2517人,共批准逮捕1796件2343人,批捕率93.08%;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610件3743人,起诉2521件3596人,起诉率96.07%。

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通过浏览警综平台、查阅受案登记表、接处警记录本等途径,及时发现和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等违法情形。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针对毒品犯罪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06件112人,立案后已起诉61件65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8人;监督撤案38件。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准确打击新型毒品犯罪。受全球毒品形势影响,制贩、滥用新型合成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案件在全省各地开始出现。新型毒品具有精神药品和毒品的双重属性,全省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新类型毒品案件的法律规定,对新型毒品案件准确定性,做到罪责刑相适应。(记者邓伟强)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