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太重轨道交通:争做全球轮轴行业引领者

2022年06月29日07:09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28日,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轮轴厂内,生产班组长正在对轮对产品进行信息核对和外观质量检查。 苏小宇摄

6月28日,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轮轴厂内,生产班组长正在对轮对产品进行信息核对和外观质量检查。 苏小宇摄

盛夏时节,暑气渐浓。6月18日,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车轮二厂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锯切、加热、预成型、压制、轧制、冲孔、成型……叮当钢铁碰撞出激昂的旋律。站在参观走廊上,可清晰看到一根根圆柱形钢坯蝶变成一片片锃光瓦亮的车轮,整个过程仅需53秒。

轨道公司是目前国内外唯一一家可以同时生产轨道交通全谱系车轮、车轴、轮对、齿轮箱以及轮对集成产品的设计、研发和制造基地。“我们全年任务量饱满、订单充足,开工率可达百分之百。今年,公司车轮产品摆脱疫情的影响,重新稳固了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地位,亿元板块正强势崛起。”轨道公司技术工艺室主任张磊信心满满,“今年生产经营有望再上新台阶。”

“用好我国交通发展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创出更大的天地。”2017年6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曾对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寄予厚望。“目前,公司已从单一的客货车轮轴产品逐渐向城轨、机车、工程车产品拓展,从单一的轮对产品向带轴承、轴箱的集成轮轴产品延伸,实现了机、客、货、动各型车辆全覆盖。”轨道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韩玉明介绍,5年来,轨道公司加快前瞻性研究,不断开发新产品,拓展新领域。

创新驱动,技术先行。去年以来,轨道公司在原有时速350公里动车组轮轴基础上,开发了时速200公里高速市域动车组轮轴产品,成为目前国内最快的市域快轨列车轮轴;完成了80公里B形标准地铁齿轮箱开发,陆续接到多家地铁齿轮箱订货;研发改进高性能地铁车轮,提高地铁车轮耐磨性。去年,该公司技术中心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二,“轨道交通轮轴系统”实验室顺利通过了省重点实验室验收,技术创新取得累累硕果。

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太重集团深化改革以来,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品质就是人格”的质量理念,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管理,全方位提高产品性能,锚定全球轮轴行业最高标准大步挺进,争做全球轨道交通轮轴行业引领者。德铁标准作为全球铁路行业中最严苛的标准,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供应商管理等诸多方面均有成熟、细致的要求,一直以来都是全球轮轴产品制造标准的风向标。通过四年努力,轨道公司在今年一举通过了德铁供应商及质量Q2评级审核,将自身的管理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档次,这意味着该公司在欧洲乃至世界轮轴商家采购中获得了优先供货权。

“我们不仅要生产好的产品,更要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轨道公司轮轴工艺主管徐俊生认为,随着产品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竞争力是摆在工艺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践行精益管理、聚焦降本增效,轨道公司在提升材料利用率、降低过程能耗、降低包装成本方面取得显著突破。去年,公司对车轮、车轴共110个品种实行减重增效,其中,原材料共节约700吨,成本400余万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球化转型升级是中国制造的发展趋势,也是轨道公司打造行业领域“中国名片”的重要航标。轨道公司车轮一厂升级改造项目是太重集团智能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率先启动的重点项目,也是集团“6+N”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车轮一厂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成员按照时间表、路线图,自主翻译外文资料、消化设备原始图纸、研究旧设备参数、优化生产线工艺布局,用一年时间独立完成了核心设备的全部拆除修复、安装调试等工作,首开自行设计、搬迁、安装、调试的先河,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实施、当年试运行,目前,这条生产线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今年,轨道公司车轮一厂锻热工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更加激发起轨道公司全体职工艰苦奋斗、争创一流的强劲动力。(杜鹃 张耀天)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