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陵川县六泉乡药旅融合走出新路子

2022年06月30日08:30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6月23日下午5时,陵川县六泉乡太行药膳馆服务员牛素芳从路对面的中药材科技示范园走来,提篮里有刚刚采摘的鲜嫩韭菜和蒲公英叶子。一会儿工夫,鲜亮可口的菜肴便上了药膳馆餐桌,食材全部取自当地山林和中药材园。

“中药材科技示范园是展现六泉中药材的一个窗口,占地面积300亩,分为药用植物、技术研究、新品种引进和机械化生产示范四大园区。药用植物园区的中药材可科普、可示范,也可食用,非常受青睐。”六泉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连华鹏说,“六泉乡坚持药旅融合,突出康养特色,大力发展中药材特色产业,中药材由单纯的农业生产向生态、生活功能拓展。”

“药膳馆自5月初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太行(山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药膳馆的投资运营方,总经理张青龙说,“六泉乡林地面积18万亩,茂密的森林孕育了丰富的林下资源,蕴藏着丰富食物,各种野生中药材种类达500余种,向森林要食物潜力巨大。”

药膳馆只是六泉乡打造中药材产业链的一个缩影。六泉乡是优质道地药材的天然产区,连翘、潞党参、黄芩、火麻仁、蝉蜕五味中药材被业界称为“陵五味”。野生连翘面积约22万亩,党参人工种植已有500多年历史,黄松背村的“五花芯”参名誉中外。近年来,六泉乡以“中药材+”为抓手,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延链补链强链,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和国道日凤线沿线打造“万亩中药材经济景观带”,覆盖17个行政村、1268户农户,初步形成了中药材冷链仓储、电子商务、药膳馆、中医药文化特色游、养生游等中药材相关产业链条,带活了周边经济。

发展特色产业,企业看到的是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政府看到的则是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引导更多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六泉乡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能人”示范引领,着力打造“本草六泉·太行药乡”品牌。

10多年来,六泉乡群众不负大山馈赠,靠山“吃”山。大王村村民郑学强、苏李平懂技术、会种植,带领乡亲们种药材发家致富;西湾村原党支部书记牛国斌、石家坡村党支部书记牛永军分别创办西湾中药材合作社、永军中药材合作社;原六泉供销社职工肖增元、苏海贵创办中药材交易中心……政府则因势利导,指导农民安排生产,帮助农民及时掌握市场信息,采取合理措施降低市场风险,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了百草堂药业、北京同仁堂、国新能源、兰花制药等企业。

2012年,得益于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的扶持,六泉乡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投资230余万元,建成了全市首个中药材交易中心,结束了中药材交易有市无场的历史,形成了覆盖周边区域的中药材集散地。

2013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亳州、辉县客商共同投资3000多万元,在冶头村成立了陵川县百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挂靠“中药材天地网”和“药通网”两大国内权威网站,建立了信息发布平台,除黄芩、党参、连翘外,还收购火麻仁、丹参、百蕊草等20多种地产药材,新上4台连翘烘干炉、两条果仁类药材加工生产线,填补了六泉乡中药材加工空白。

……

六泉乡乘扶贫政策东风“跳起来摸高”,“穷”财政办“富”产业,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良性互动、循环发展,拓展了中药材产业链条,撬动了药食同源大市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开通,更是为产业打开了出口,实现了路通财通。

美丽乡村,产业为基。距药膳馆不远,一处精致民房镶嵌在大山怀抱里,“太行药浴”四个大字夺人眼目。“选址在这里做药浴馆,主要是看中房前有两口水井,房后是Z字形山坡,遍布连翘花,一到春季漫山金色。”连华鹏介绍,药浴馆总共有两层,一楼是大众浴,主要解决村民们日常洗澡问题;二楼则供游客体验,有药浴房、艾灸房、足疗室等,突出药乡康养特色。

驱车向西,是乡土人家的“扶贫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在制作连翘茶。“2017年7月,连翘叶作为新食品原料获得国家卫计委批准;2019年,陵川连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国家政策利好下,市场开阔。”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雪梅高兴地说。为了让连翘茶加工项目造福更多山区群众,许雪梅把车间建到了群众家门口,为群众稳定增收开辟了新路。

“六泉乡发展特色产业得天独厚,可依托小众气候多、昼夜温差大等独特优势,发展全时、全季节气候康养度假地;结合红色文化体验,塑造国家级红色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赋能。”临别,张青龙信心满满,他非常看好六泉乡“绿色+红色”资源。(芦燕娟 杜艾戎)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