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加快步伐 山西向交通强省迈进

2022年07月01日08:2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1956年,山西通航首次作业,进行航空物探放射性磁测的飞行作业;2022年,作为全国第二个通用航空业示范省,山西重燃发展薪火,点亮通航名片……

1993年,举全省之力,第一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22年,借科技相扶,昔榆、隰吉、黎霍等多条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

2009年4月,石太客专通车,山西承东启西凸显重要性;2022年底,雄忻高铁计划开工建设,带有天然的速度优势,将刷新山西铁路客运的纪录……

谈及30年来,我省高速公路从0的突破到近6000公里的质变,作为太旧高速公路的第一代建设者和管理者,古稀之年的鄯宝玉老先生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似弹指一挥间,却漫漫征程路,万千建设者筚路蓝缕、传承精神、攻坚克难,如椽巨笔撰写全省交通辉煌发展诗篇。

成就卓著 山西交通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着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从交通脱贫攻坚到交通强国建设,从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深入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山西交通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成就卓著。

公路四通八达。全省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5763公里,规划的33个出省口已建成28个;规划的1.25万公里普通国省道全部建成;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6万公里,广泛覆盖县、乡、村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铁路路网完善。全省铁路营业里程6247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150公里,高铁客运服务覆盖9市,历史性地实现了市市通动车。以同蒲、石太、瓦日、浩吉、大秦、侯月、朔黄、准朔等干线铁路组成的货运骨干网已基本形成,全省客运和货运结构日臻完善,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航线纵横交错。我省已经形成“一干六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2021年,全省机场累计开通客运航线278条、通航城市82个,开通货运航线6条、通航城市7个。3年内,山西通航集团开通省内7条、省际2条短途运输航线,累计运输旅客逾2万人次,山西成为我国单位国土面积短途运输航线密度最高的省份。

服务发展 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职能

时光荏苒,春华正盛。山西加快步伐迈向交通强省。

2021年6月26日,太原—吕梁开行“复兴号”动车组,我省11个市实现高铁(动车)全覆盖;汾阳至石楼高速公路项目宣布开工,我省距离县县通高速战略规划目标又迈出关键一步;南航CZ8111航班首飞美国旧金山,首条定期国际货运直航航线正式开航,开启了我省建设国际现代物流枢纽新篇章……

一天之内,公路、铁路、民航各彰精彩,这是三晋大地交通发展日新月异的鸟瞰掠影,是山西交通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辉煌篇章,更是山西建设交通强省的铿锵足音。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紧紧抓住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职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公铁机”交通主动脉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全省公路旅客年周转量最高达到159.64亿人公里,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2784.96亿吨公里。

助力“山西制造”走出国门、走向全球,2021年,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开行班列190列,运营线路已形成东、中、西3条中欧班列通道,常态化开行9条中欧中亚国际物流线路,通达12个国家27个城市。

完善路网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举全行业之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7.84万公里,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广大农民群众实现了“出门有路、抬脚上车”。

截至2022年初,我省已建成三个一号旅游公路5472公里,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74个,覆盖非A级景点185个,有力支撑了全省旅游业发展。

为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百姓获得感,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惠政策,基本实现优惠政策全覆盖,至2021年,推行实施6年来累计减免货车通行费67亿元,惠及货车近2亿辆次。

在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上,我省高起点布局交通强国建设,成立了省长任组长的交通强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行动计划、项目清单、责任分解和考核办法。截至目前,37项试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18项预期成果已完成3项,10项取得阶段性成果。

规划引领 迈进全国交通强省前列

在国家规划建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当中,有一轴、一走廊、一通道经过山西,三条综合运输通道在我省形成一个“大字型”的布局,覆盖了我省全部11个设区市,与我省“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相吻合。

多通道经过将使山西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在未来“双循环”的格局中,山西战略支撑的地位将会更加突出。

《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紧抓全面开启交通强国建设山西篇章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明确了发展目标:争取到2025年实现市市通高铁航空、县县通高速公路。层次多元化客运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形成“3223出行交通圈”,即:省会到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省会到设区市2小时通达,设区市到县2小时通达,设区市30分钟通勤。货运结构持续优化,基本形成“123快货物流圈”,即:省内1日送达城市、2日送达农村,省外3日送达。

作为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我省将建立起立体联网、内外联通“两纵四横一环”综合运输通道,形成多式联运、综合立体的交通运输枢纽格局。

目前,《山西省省道网规划(2021—2035年)》已印发施行,规划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总抓手,以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支撑山西转型发展为使命,提出了全省省道网未来的发展目标、布局方案、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和建设安排。到2035年,我省将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跨入全国交通强省前列。(记者冷雪)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