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山西:“五法”举措同步发力 推动退税红利润泽市场主体

2022年07月0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关键一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无疑是企业盘活现金流、增强发展动能的强大支撑。

为了更好落实这项利好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打法同步发力,坚持“快、准、稳、好”的工作基调,在强调“退得快”的同时做到“打得狠”,确保税务“退得准”,企业“用得好”,让政策红利带来的现金流及时流向市场主体。

服务升温,帮企业算好“减税账”

“我们是一个小型微利企业,从事食品制造加工,今年具体能享受到哪些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应该怎样办理留抵退税业务?”“能不能介绍一下绍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期限方面的情况?”……大同浑源县税务局举行的留抵退税政策对接会上,税务干部正在针对辖区内20家企业负责人关心的问题做着细致解答。

秉承着全面知晓政策才能更好享受政策的理念,4月以来,这样税企之间热切交流、贴心辅导的场景每日都在全省各地发生着。

据了解,自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山西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系统标签、行业认定、纳税信用评级等条件提取符合留抵退税企业明细,对全省重点行业、企业进行规模测算和提前摸底。同时,组织各市对辖区内企业打标签情况进行验证核实,核实确认后形成企业清册,为分步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做好准备。在此基础上,对辖区内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和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留抵退税政策。

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以赴做好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工作。在忻州定襄,山西利国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来到了办税服务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留抵退税申请的“沉浸式体验”,通过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学习后,不仅解答了自己的疑问,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为更多办税人员普及政策内涵;在晋城泽州,税务部门组建起了一支“税管家”团队,提供税企互动交流平台答疑、电话辅导等点对点服务,确保税收咨询一直在线,办税辅导时刻通畅;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人员坚持疫情期间政策辅导“不打烊”,借助线上政策培训不受时间、空间所限的优势,通过直播课形式及时解读政策信息和梳理操作流程。

退税提速,为企业洒下“及时雨”

“税务部门以清单形式让我们当天就能享受到政策红利。”提起自己经办的166.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山西其亚铝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茂全很激动。

“从提交留抵退税退税申请到税款入账,仅用了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而且也不需要提交纸质资料,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就可以。税务部门退税效率真是太高了。”当天,在国家税务总局襄汾县税务局税务人员帮助下,收到退税款的襄汾县星源建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先生同样乐开了花。  

为了将留抵退税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山西省税务局聚焦企业需求,推出了一系列“解渴”服务,用高效率的退税办理保障政策“春雨”及时润泽市场主体。省税务局与省财政厅、人行国库等部门联合印发《山西省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方案》,建立“快速反应、工作会商、数据共享、资金保障、风险应对”协调机制,协同提升退税“受理、核实、复核、退付”的全流程管理效能。同时,充分运用“一个台账、三张表册”,摸清底数、摸清实情,科学统筹安排退税工作,大力提升退税工作效率。并第一时间上线了留抵退税监控平台,实现了退税全流程监控,实时快速精准掌握退税进度,提高留抵退税办理质效,为政策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和数据支撑。

在省税务局的统一部署下,全省各地税务部门积极促进政策红利快速释放,分别成立退税减税工作专班,集成打包“零跑腿退税政策”,与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无缝”对接,主动“送餐”上门,“点对点”提醒辅导,压缩审批时间,尽最大努力推动政策红利及时直达市场主体,确保企业高效快捷获得“资金活水”。截至5月底,已有约4.28万户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超370亿元,这些现金流都已直达市场主体。

监管有力,为退税筑牢“防风墙”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在地方落实得怎样?”“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办理流程是否顺畅?”“收到退税信息后,国库多长时间能办结?”近日,带着这些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问题,在阳泉市税务局的邀请下,阳泉市人大代表蔺志鹏、阳泉市政协委员路婷分别带队深入税务基层一线、退税企业和国库,从退税申请、受理审核、核准退库三大环节“沉浸式”体验留抵退税的办理流程,现场察实情、听心声,并向纳税人缴费人征求了意见建议。

该活动是山西省税务部门欢迎外部监督的一项亮点做法。据悉,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由省税务局牵头,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企业代表担任税费服务体验师,作政策落实的“监督员”“质检员”。还开展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走流程”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以及相关部门人员通过“操作系统亲自办”“走进大厅陪同办”“深入一线体验办”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办理体验,收集意见建议,确保政策落实过程中时刻伴随外部声音,更好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政策精准落实。

除了积极接受外部监督,省税务局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谨慎防范系统性风险,在内部传递严的信号,对明显失职、渎职、内外勾结的情况追究责任。同时紧盯风险不放松,建立了事前排查、事中严审、事后复盘的“全链条化”工作机制,切实防范留抵退税风险。

此外,省税务局持续加强对骗取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并将其作为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骗取留抵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予以打击,形成打击骗取留抵退税的压倒性态势,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截至目前,共打击并曝光了11起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在全省上下形成了有效震慑。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山西税务切实提升站位,主动作为,让‘躺’在账上的数字成为实实在在的现金流‘流’到了企业账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退得快、打得狠、查得严、长宣传’为核心,落实好留抵退税政策,服务好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和扩围的七个行业,让退税‘红利’继续赋能企业发展,在服务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进程中贡献税务之力。”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说。(杨政坤、武俊、乔育宜)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