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太忻经济区一线见闻:“大家就像拓荒者一样,干劲满满”

人民网记者 张临山 马莹 焦搏文
2022年07月02日07:4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盛夏,驱车一路北行,刚进入太忻大道(太原段)第五标段施工现场就看到“奋斗正当时”的条幅随风飘动,卡车、轧路机的轰鸣不绝于耳……太忻大道(108国道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冲刺阶段。

现场负责人高琛异直言,这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路段涉及铁路、高速施工,供水、供电、燃气、通信等管道敷设,工期紧、任务重,施工人员比着干、争着上、抢着进,3月份开工的工程,到现在整体进度完成了将近80%。”

挑战源于高标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的重大战略,在太原片区确立了“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目标。

6月30日,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建设现场。人民网焦搏文 摄

6月30日,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建设现场。人民网焦搏文 摄

3月9日,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指挥部正式成立。制定工程进度表、梳理交接节点、实行供应链长负责制,各参与单位抽调精兵强将作为常驻人员,确保工程按照建设实施计划保质保量推进。

“一子落,满盘活。”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俊民这样点出大盂产业新城在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中的强示范作用。

走进新城内的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标准化8号厂房,电脑上的一幅扫描图像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透过X射线,通过“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的车辆装载物被精准探测,箱体夹层也一清二楚。中泰元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只凌厉的‘眼睛’背后是3D扫描成像技术、物质识别技术、全车扫描技术等科研成果的加持,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

“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扫描成像。人民网焦搏文 摄

“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扫描成像。人民网焦搏文 摄

和中泰元科一样,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目前,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招商引资在谈项目89个,总投资额965.16亿元;已签约项目84个项目,投资额646.3亿元,新兴产业项目正在为“北引擎”持续增添新动能。

市政配套、水电接入是企业选址的重要考量因素,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高标准建设的污水处理、环卫、供水、供气、供电、供热系统正加速完善。

来到大盂污水处理厂项目部,映入眼帘的是处理厂一期工程进度图,基础工程、结构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工期精确到每一天。“处理厂总设计规模为单日20万吨,一期工程单日5万吨,目前单体主体结构完成85%,二次结构完成53%,机电安装完成40%,争取7月底实现一期通水!”项目部负责人王纪恩说。

如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建设日新月异,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

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钢结构主体6月18日完成封顶,通过引入“零碳建筑”技术理念,最大程度降低能耗……

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大幕拉开”项目主体外观初具样貌,全力保证8月上旬智慧城市中心1-2层具备会议接待功能……

蓝天下塔吊林立,施工人员昼夜奔忙,建筑拔节生长,路网延伸四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平地立城,白纸作画,大家就像拓荒者一样,心中是干劲满满啊!”杨俊民说。

(责编:焦搏文、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