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要闻

吕梁启动农业保险全覆盖

预计年底覆盖率将达70%以上,明年实现应保尽保

2022年07月14日08:55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在中央政策性险种和省级试点补贴险种基础上,将小杂粮、食用菌、红枣、核桃、沙棘、肉牛、家禽等地方特色种植、养殖及公益林等全部纳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日前,吕梁市宣布启动全省首家农业保险全覆盖。

到2022年底,吕梁全境农业保险覆盖率将达70%以上。明年实现应保尽保,从而探索建立具有地方特色、可持续、全覆盖的农业保险新样板,进一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吕梁市充分发挥财政保费补贴的引导作用,积极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出台《农业保险全覆盖实施方案》,建立起政府、农户、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农业风险分担机制,提升农业抵御风险和自救发展的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方案》规定:市政府设立规模1亿元的农业保险风险基金池,市、县两级政府按照1:1比例共同出资,市级财政专项管理。

为实现保本微利和可持续发展,承保机构在一个保险周期内的风险控制在整体保费的85%至115%之间。低于85%的盈余部分,通过降低保险费率的方式等额减免财政补贴资金及农户自缴保费。而超过115%的部分则启动风险基金,补偿到承保机构。

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每年由市、县财政按照1:9比例分担,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农户承担比例原则上不超20%(肉牛不超40%),承保机构对保费补贴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

农业保险全覆盖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乡镇和村委会相关责任人为保险全覆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监督、协助承保机构做好农业保险的缴纳、理赔等工作。

针对农业保险高赔付率、高亏损率、低收益率的特征,吕梁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人保财险吕梁分公司牵头负责,与中国人寿财险、太平洋保险、平安财险、国任财险共5家公司按份额共保的合作方式实施,提高偿付能力,提升农业保障。

人保财险吕梁分公司总经理丁鲁明表示,所有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既可单独投保,也可以村委会统保的方式投保。发生保险事故后,农户可直接到人保公司或拨打95518专线报案,公司会及时安排人员查勘、核定损失情况、确定赔偿金额,并在村委会公示,全部资料收齐后,10个工作日内赔付到位。(记者王少科 燕中兴)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