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人民日报看山西

山西建投一建集团塔吊司机吉克达富——

百米高空 青春飞扬(追梦路上)

本报记者 付明丽
2022年07月1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吉克达富在塔吊上攀爬。
  油宏琳摄(人民视觉)

  吉克达富在操作塔吊。
  张 健摄(人民视觉)

  见到吉克达富的时候,他正在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处工地上作业。70多米高的塔吊,他两分多钟就爬了下来。眼前这位彝族小伙,因为常年高空作业脸颊晒得通红。

  吉克达富出生于1997年,来自四川大凉山深处的达觉村,与“悬崖村”阿土列尔村仅一山之隔。曾经,那里交通不便,生活十分贫苦。

  吉克达富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我想让家里过上好日子。”怀着朴素的愿望,他走出了大山。

  2015年,吉克达富来到山西建投一建集团位于太原的一处工地做司索工,负责捆绑吊具、挂钩摘钩等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塔吊司机高建全。高建全看他干活勤快脑子活,便收他为徒。

  一开始,他一头雾水。听不懂,就在塔机上做记号拍下来反复看;学得慢,就利用午休时间爬上塔吊反复练习。凭着这股钻研劲儿,一年后,吉克达富掌握了不同型号塔机的操作要点,如何定位吊钩更精准、怎样回转大臂更高效、如何规划路线更顺畅、怎样卸载更安全,他已游刃有余。最高的一次,他在高达128米的塔吊上精准作业,让人赞叹不已。

  开塔吊不是件容易的事,狭小的操作室里一坐就是半天,冬天受冷夏天暴晒,吉克达富坚持了下来。从工地学徒到取证上岗,再到现在成为班组长,他在百米高空铺就青春奋斗底色。经过不懈努力,吉克达富在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先后被评为“三晋技术能手”“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22岁就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吉克达富鼓励家乡的年轻人学好技能。在他的带动下,30多名同乡走出大凉山。今年,他的妻子也从家乡来到太原做起了司索工,跟他一起打拼。

  “现在当上班组长,责任更大了。我还要继续学习、提高技能。”谈到未来,吉克达富满怀憧憬。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9日 07 版)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