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基层治理书记说】保德县委书记李军:创新治理途径和载体 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年07月2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4月20日,保德县委书记李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利伟在南河沟乡南河沟村调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白文灵 摄

2022年4月20日,保德县委书记李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利伟在南河沟乡南河沟村调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白文灵 摄

“做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要持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途径和载体,深刻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意义,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落细落实,为保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近日,保德县委书记李军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保德县持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途径和载体,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制度设计,推动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专项行动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

今年以来,保德县深入贯彻省委、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的安排部署,以网格治理为抓手,以四立促四化,做实做优做细做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全科网格,不断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能力,基层治理成效明显。

同时,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上下苦功,保德县紧紧围绕组织指导功能、综合协调功能、分析研判功能,坚持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社会治安联防、服务管理联动等基层治理问题想办法、出实招。

今年以来,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受理有效事件10707件,办结10551件,办结率98.5%。其中,矛盾纠纷类事件受理数为8件,治安问题类受理数为1799件,风险隐患类受理数为3376件,利益群体信访诉求类受理数为37件,疫情防控类受理事件数为1834件,其他类受理数为3497件。网格化服务管理成效明显,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大力提升。

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保德县以农村党组织所属正式党员、预备党员为主体,以农村网格化治理为依托,以党员亮身份、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联系户为主要方式,建好一张党群连心网、选优配强两支队伍、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三张卡、建立健全四个机制,着力构建“1234”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全县11个乡镇优化调整设置了242个网格,组建网格党支部222个、党小组20个;全县222个行政村党组织所属65周岁以下农村党员3049名,共联系群众34125户,做到了党员联每家,户户见党员,全方位服务群众体系初步形成。

结合问题整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517条,为群众解决问题4896个。此外,在农业生产技术、政策法律、电商、政务、卫生健康等专业技术上为群众提供专业咨询、培训和指导,切实增强了为民服务的实效。

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保德县以“深入解决基层体制机制突出问题,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为着力点,严格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要求,优化执法机构,充实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率,创新推出“6+9+N”管理模式,构建了城乡互补、上下联动、县域一体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推动了乡镇执法由“碎片化”向“一体化”转变,进一步提升了乡镇统一指挥协调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其中,“6”是指1名乡(镇)长兼任执法队队长、2名副乡(镇)长兼任执法队副队长、至少3名乡镇工作人员(执法办干部)为队员。“9”是指统筹县级城市管理、劳动监察、应急管理、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9支执法队的执法力量派驻乡镇执法。“N”是指充分利用乡镇机构改革下放到乡镇的畜牧兽医站、卫生监督站、劳动保障所等事业人员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从事辅助性执法工作。

据悉,保德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成立后,各乡镇结合地方实际,建立了常态化巡查监督工作机制,保持打击非法盗采、非法占道、非法排污等行为的高压态势,极大地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净化了乡镇集贸市场环境,盗采矿产资源、排污引流黄河、乱占耕地建房等非法违法行为得到了全面遏制监管,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同时,“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切实破解了乡镇赋权不足、资源不足的问题,促进了乡镇执法工作由事后处罚向事前监管的转变,破解了基层综合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