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激发基层治理“微活力”

2022年07月2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创新治理模式,推动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当主角”,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组织脉络,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紧扣“精”字,推进网格党建精细化,增强凝聚力。南山路街道实施“红色藤蔓”党建品牌项目,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探索在行业领域和居住区域联建党组织方式,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形成“南山处处党旗红”的党建领航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行业领域党的组织全覆盖,即在社区事务、企业帮扶、养老服务、物业管理等行业领域成立党支部;实现居住区域党的组织全覆盖,即合理划分辖区96个全科网格,成立居住区域网格党支部。目前,已成立73个居住区域党支部,498名党员中心户认领868个微网格、970名微网格员;成立行业领域党支部62个,涵盖党员186名。

紧扣“便”字,推进服务平台便民化,增强组织力。以党群服务大厅为依托,合理设置网格管理室、心理服务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等功能区,在开展便民服务、培养业务能手、整合优质资源、完善治理机制等方面发力,不断激发辖区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在职党员、老党员、居民群众等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现已成立50个社会组织,与74家驻地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6次。

紧扣“常”字,推进民主协商常态化,增强向心力。以街道、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室为载体,基层工作人员、业委会、物业公司、楼院长等多方聚在一起,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联席会议等形式,着力打造依法调解、精准调解、联合调解、品牌调解、服务调解的“五调”新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指引、道德教化、心理疏导等手段化解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雷昊)

(责编:雷昊、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