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晋城打造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最优路径”

2022年07月2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作为山西省唯一一个整市推进共青团改革试点工作的地市,晋城市从顶层统筹、横向推深、纵向贯通三个维度立体推动,打造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最优路径”。

据介绍,该市采取“三上三下”的模式,由内向外抓改革。“三上”就是三次把县(市、区)团委班子成员“请上来”集中学习。“三下”就是团市委班子三次“走下去”同县(市、区)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团干部深度沟通,全力推动开展改革试点工作。

该市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深化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部门联席会议、信息报送等制度,建立包片联点、对口指导、试点工作调度等机制,提升了改革的程序化、制度化水平。对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评估指导进度表》,对各节点工作事项进行可视化呈现,对关键节点工作进行重点提示,为改革工作提供有效指引。

同时,市县两级建立“1+1+1”专班组织架构,即“一个团市委副书记+一个县(市、区)党委分管领导+一个团委班子”。以专班协调左右,与组织、宣传、政法、人社、编办、卫健、教育、财政等部门充分接洽,统筹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以专班联动上下,团市委副书记会同县(市、区)委责任领导包片,团市委责任部门和试点指导员联点,下沉县区、派驻办公、现成督办,确保党委支持和团委指导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各试点县改革交叉互学、齐头并进。

紧密结合县情、团情、青情实际,因地制宜选准6个县(市、区)改革的主攻方向,形成了“一县一品”格局。据介绍,城区立足区位资源优势、大量青年集聚等实际,在创新团的基层组织形态上发力;高平市立足教育资源优、团教协作基础好的实际,以组织建设、机制构建等团教深度协作为重点,探索建立团教协作工作机制;泽州县立足乡村文旅康养资源多,推动乡村两级团组织焕发工作活力;阳城县立足政府注重数字经济、网络从业青年多等实际,以建设电商团工委为重点,探索建设责任网、服务网、团建网“三网融合”的网上共青团;沁水县、陵川县立足地广人稀、基础薄弱等实际,以村村、村校、村企组织联建、工作联动等为重点,推动团的基层组织活跃。

改革好不好,青年说了算。该市市县两级采取下发问卷、随机采访的形式,将青年评价作为认定改革效果的重要标准,校准改革方向。

向乡镇延伸,推动改革直插到底。试点县以“一县一品”为方向,向乡镇全面延伸。县域打造“青年会客厅”“一张清单三个报告”“共青团+社会组织”、电商团工委服务乡镇向上经济、“飞地”团建计划、企地“双向赋能”等共青团工作品牌通过改革在乡镇全面落地。

向评审求效,形成改革督导闭环。内部对标对表,市县两级对照改革19项具体指标进行三轮严格自评和自我整改。外部多元参评,将地方第三方评估纳入改革监督评价体系,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提问答辩等环节,形成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第三方评审评估报告和建议,加强改革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下一步,团晋城市委将继续对照短板不足,持续攻坚克难,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夯基础,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基层团组织真正的全面活跃。(常阳、马芳芳)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