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融媒体>>融媒体列表

武警部队“巅峰-2022·第一机动总队”特战侦察比武

巅峰对决 特战侦察比武尽显尖兵风采

董童 实习生徐斯然
2022年07月2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攻击!”数架无人机应声而起,搜索识别任务区目标,对3个固定目标和2个移动目标进行火力打击......近日,武警第一机动总队组织240余名特战侦察队员在山西某训练基地展开激烈对决。

作为检验武警特战、侦察队员能力水平的最高平台,武警部队“巅峰”特战侦察比武围绕特战、侦察、无人机三大板块,按照“单兵技能和战术协同共同检验、规定内容和自主设计相互结合”的方式,将特种通信、搜排爆、无人机侦察和打击等30个课目嵌入比武内容,充分检验特战侦察分队练兵备战成效。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参谋部处长西西玛介绍,此次巅峰比武是围绕特战队员在核心区武力突击中的侦、打、搜、救和侦察队员“侦战一体、查打结合”的核心能力,全程无导调、无暂停、无干扰,一情到底,连贯作业,最大限度地把比武场变为接轨实战的“准战场”,缩小反恐训练与反恐实战的差距。

无人机操控考查官兵对高科技兵器的应用,搜索射击检验战士们平时练就的快速反应能力。

“这次比武,我们把无人机操控作为一大板块,分昼夜、侦察、打击等课目,全面考查官兵运用无人机作战能力。”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参谋黄乐介绍,“作为新兴的空中作战力量,无人机可提供持久的侦察监视和精确火力打击能力,具备零人员伤亡、非接触等特点。”

搜索射击比武现场,评判员下达口令,参赛队员按下计时器的同时将包含着数字、千分数、拼音字等发法的密语试卷破译为明文,并牢记内容中提示到的人质特征,携带长短枪跃进至射击地线,搜索前进,对随时出现的目标进行识别射击。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战士魏华说,“目标是随机出现的,单个目标只显示3秒,两个目标同时出现只显示4秒,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准确记忆人质相貌特征,又要在最短时间识别射击、命中目标,要想取得满分,很不容易。”

与短兵相接的正面交锋不同,狙击手更擅长居高临下、以静制动。

本次比武中,研判隔障狙击课目要求狙击手隔着障碍物狙击目标。“我什么也看不到,只能靠副手观察到的信息调整位置和弹着点,基本上是盲狙。”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战士赵璐璐说,“这就要求我们主副手配合必须保证绝对信任、达到高度默契,心理素质更要过硬,不能冲动射击、不能浮躁,要一点点修正,确保命中主要分区。”

比武场上难度越大,实战场上伤亡越小。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比武评判员王小刚深有体会,“在实训中情况越复杂,在实战中官兵就会越从容,所以我们在设置课目时,要立足随机、复杂、多变的条件,充分借鉴国内外实案实例,科学灵活设置课目,最大限度提升队员综合能力。”

(责编:董童、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