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党建引领  天镇县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年07月25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天镇县紧扣队伍建设、网格化管理、集体经济、制度保障,全面激活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抓实队伍建设,点燃“人才引擎”。着眼干部队伍建设长远发展需求,放眼全局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进行规划,进一步扩大选调生招录数量,不断充实全县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坚持思想淬炼和实践锻炼相结合,有计划的把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12名年轻科级干部下派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力年轻干部加速“蜕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县级重点围绕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文件精神、工作专班重点内容和工作职责任务、乡镇执法队伍法律知识等,开展培训3次,累计培训122人次;乡镇重点围绕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专项工作、信访工作条例、基层安全消防等重点工作,开展专业培训23次、累计培训3114人次,进一步夯实乡村发展人才力量,着力破解基层队伍“本领恐慌”问题。

抓实网格管理,点燃“治理引擎”。按照“五级架构、十户联防”工作法,把十户划为1个网格单元,组建“网格指挥长+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信息员”架构组建网格团队,万家乐移民新区创新“社区治理服务中心党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组织架构的党建引领组织融入,以社区—网格—楼栋—单元—户(单位、经营场所)为链条的细化网格社区融入,打造党建、社保、民政、信访接待、教育卫生等便民服务一体化平台的服务保障生活融入,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等创优环境文化融入,依托人社培训基地和入驻扶贫产业园的16家企业,发布用工信息等业态支撑生产融入,现实了三年内无上方案件,为群众办理小额信贷、低保等5300多人次,85%有劳动力的人口稳定就业,破解了28个整体搬迁村、51个插花搬迁村,10232人口,移民搬迁安置区的治理难题。

抓实集体经济,点燃“发展引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十个一”专项行动,通过摸清资产底数、完善组织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扶持产业项目、开展结对帮扶、树立典型标杆、观摩交流互鉴、举办村企洽谈等方式,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发展功能,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振兴转变,破解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单一的现状。实施“三整三引三销”行动,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专项工作,摸排合同数453份、清理规范164份,核实债权3868.6万元、债务3715.1万元,新增资源6729亩,增加集体收入189.7万元。目前,全县17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集体经济收入10—20万元村105个,20—30万元村31个,30—40万元村18个,40—50万元村9个,50万元以上村9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96个村,占55.8%,全面提升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抓实制度保障,点燃“动力引擎”。出台农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两个星级化管理的实施细则,在市级要求的基础上,把乡镇领导班子的评价、集体经济发展成效、信访维稳业绩三项内容纳入评星标准,对18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完成星级初评,初步形成了“考核定星、动态调整、以星定酬、持续激励”的长效管理机制;印发《关于核定2022年度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岗位报酬标准的通知》,保障村“两委”主干报酬待遇标准。目前,全县“一肩挑”年岗位报酬已达到36000元,村“两委”主干年岗位报酬已达到26520元,解决了村级干部的“后顾之忧”。(刘志儒)

(责编:张婷婷、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