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税务

山西:企业“逆势增长”背后的税务力量

2022年07月28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山西省各级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落实落细各项举措,为疫情期间受困于资金的企业“激活一汪春水”,以税惠政策红利帮助企业逆风高飞。

社保费缓缴扩围,助企纾困保民生

“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流动资金非常紧张,国家的社保费缓缴政策来得及时,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渡过难关!”晋城市诚安物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贾丽平说。

晋城市诚安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道路运输企业,业务范围覆盖全国。受疫情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受到冲击,企业运行压力较大。据贾丽平介绍,得益于国家社保费缓缴政策,公司顶住了困难,未裁员,未减员,保证65名员工稳就业,目前公司业务已恢复正常运营。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这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举措,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为落实好社保费缓缴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沁水县税务局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的社保费缓缴政策宣传辅导。将缓缴政策进行梳理,印制成册精准邮寄到企业手中,并通过税企服务微信群向缴费人解读缓缴时间、流程等规定,及时解答缴费人关于缓缴政策的疑问,努力提升缴费人对社保费缓缴政策的知晓度。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缴费人名单,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了解企业真实的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缓缴红利。

“社保缓缴政策适用范围从原来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22个,这意味着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优惠。”沁水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股长冯莉说,对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起到了稳岗位、稳就业、保民生的作用。

留抵退税“输血”,公交运行更通畅

“这已经是我们今年收到的第5次留抵退税‘红包’了,加起来近90万元的退税款,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企业的大难题!”据沁水县汇民公交有限责任公司王经理介绍,该企业主营城市公交业务,是沁水县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运输的承担者,担负着全县的公交运营服务任务。疫情暴发后,公共交通运输业受冲击较为严重,公共交通的客流量锐减、收入大幅下降。

“公交行业本身就有一定的公共服务性质,客流量锐减而线路还要照常,加上车辆消毒、健康监测、安保配备,在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我们的成本压力更加明显。”谈及企业困境,王经理显得忧心忡忡。

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沁水县税务部门马上想到了民生基础的公交企业,第一时间组织网格员深入沁水县汇民公交有限责任公司了解企业留抵退税情况。在得知企业因疫情影响,收入大幅下降,存在大量期末留抵税额时,立即成立政策服务专班,对企业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在帮助企业完成退税申报后,紧密跟进国库处理进度,当天终审当天退还,以最快速度为企业办理了34万元的留抵退税,为县城公共交通恢复“满格运行”状态持续“输血”。 

税惠“活水”滴灌,企业发展添动力

沁水远景汇合风电有限公司是一家颇具规模的风力发电企业,但是前期投入大、融资成本高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痛点。为了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惠政策红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沁水县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惠,辅导企业进行退税申报。除此之外,还充分发挥跨部门协调机制作用,与财政、人行等部门主动沟通、密切合作,做好资金调度,加强资金保障,实现了6000余万元退税资金的快速到账。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这笔退税及时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我们将把退税款用到员工技术培训、产品技术研发和生产设备更新换代中。”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

研发创新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最有效形式,也是适应市场环境的必然选择。为助力企业研发创新,山西省税务部门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手段,建立企业台账,开通“绿色通道”,将退税资金加速送到有研发资金需求的企业,让退税“及时雨”催生企业“创新花”。

提及税收政策对研发创新的帮助支持,山西易高煤层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先生同样有着切身感受,他算了一笔“退税减税”账: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企业上半年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减免1408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02万元。冯先生表示,不断加码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企业创新的底气,公司将把这笔资金全部用于煤层气液化技术的研发升级。(张琦)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