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社会民生

山西省住建厅推出12条创新举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2年07月29日17:3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7月29日电(记者 桑莉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天,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围绕落实《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山西省住建厅制定了12条创新举措。

今年以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山西省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了《山西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2022年工作要点》,从四个方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全面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上审批。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相关系统彻底整合,建成全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和全部办理环节纳入整合后的审批系统进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同时,持续完善审批系统功能,不断拓展系统应用场景,提升网上审批便捷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分级分类管理。全面推行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通过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优化工程规划手续办理、推行联合验收等举措,推动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进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将全流程审批压缩为2个阶段、24个工作日以内。优化交通、水利、能源类项目审批,按照项目类型、投资属性、规模大小等,进一步细化项目分类,分类制定审批流程,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关键环节改革。在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的关键环节改革。通过加强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全面提升区域评估覆盖面、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强化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等改革举措,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面优化市政接入工程服务。依托省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一站式”办理,实行供排水、供气、供暖、供电等小型市政接入工程“三零”服务,全面规范市政公用服务报装接入,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