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国际国内

山西寿阳——

织密网格,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本报记者 乔 栋 郑洋洋
2022年07月2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进入夏季,山西的降雨多了起来。这不,这两天村民吴爱梅家没有关好水闸,导致下雨时把王富林家的窑头一侧冲毁,两家因此生出嫌隙。“本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没有第三方介入调解,两家就会产生矛盾。”晋中市信访局局长赵润来说,“从前的寿阳县可是上访大县,如今好多了。”2022年以来,寿阳全县网格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以上,截至7月,寿阳县信访批次同比下降31.7%。

  这和寿阳县“微网格”体系建设密不可分。微网格员每天排查管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矛盾,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日前,寿阳县平舒乡太安村微网格员范改梅在日常巡查时,及时发现了一起热水器着火的火情。虽然火情不大,但火势蔓延到了隔壁邻居家,引发了邻里纠纷。范改梅与太安村网格长刘元生一道,现场进行调解,顺利化解了矛盾。邻居家是一个五保户,平时范改梅没少照应,临出门前,她还叮嘱着:“大娘,明天我过来给您屋子好好拾掇拾掇。”

  此前,寿阳县网格虽然全覆盖,但存在着“兼职”过多、一人对多户的情况。“有的网格员,一个人联系500多户,难以精准服务身边群众。”寿阳县委书记赵宏钟介绍,“寿阳依据散住片区、村社区人口密度等不同特点,农村以30户、城市以60户为标准,重新划分了2356个微网格,择优比选2319名网格长,建立1726个网格党小组。”

  此外,以前处于执法“薄弱区”的乡村林田路径、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也被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建立重点区域、重点事项、重点人群台账。针对全县煤矿、洗选煤、非煤矿山、危化品等企业游离于“网外”的问题,给320个“网外”企业划分535个网格,“全时空”网格得以织密。网格员队伍通过对“责任田”的日常巡查,将基层发现问题线索的触角进一步延伸。

  在此基础上,寿阳县系统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共组建12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乡镇执法以前存在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痛点,通过完善网格员队伍,提升了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再通过执法调度平台,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具体执法,形成了基层治理的新闭环。”赵宏钟说,目前寿阳共甄别处置各类违法线索1531条,开展执法检查470人次。

  “以前挨家挨户上门得半天时间,现在1个小时准能摸清俺们村流动人员来往底数情况。”刘元生颇为自豪。为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寿阳县还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无物业小区治理提升行动。目前,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101个,占比超过60%,全县113个无物业管理小区也实现有效治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9日 07 版)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