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本网关注

《山西省中医药条例》今起正式实施

2022年08月0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8月1日电(记者 麻潞)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中医药条例》今天正式施行。《条例》共6章49条,包含了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和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内容。

山西是中医药大省,资源禀赋深厚,服务体系健全。全省有中医医院200余所,数量居全国前列。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山西医院是首批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试点。全省有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44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189个,中医药特色优势明显。《条例》明确,支持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创建国家级、省级中医类区域性医疗中心,设区的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至少举办一所独立的二级以上中医医院。

保障用药安全方面,《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会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中药饮片代煎服务质量管理规范,明确中药饮片代煎服务遵循的煎制方法和工艺流程,加强对代煎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

针对山西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人才匮乏这一突出问题,《条例》设立了中医药人才向基层倾斜的条款,即“省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基层中医药人才扶持政策,在薪酬待遇、职称评定、进修培养等方面给予保障。鼓励中医药人才到基层以及经济欠发达地区从事中医药服务。”

此外,为了更好地保障民众享有便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条例》明确省人民政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根据中医药主管部门发布的中医优势病种目录,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医疗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责编:麻潞、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