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党建

临汾尧都区屯里镇: 创新党员积分管理 激发红色细胞活力

2022年08月0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临汾市尧都区屯里镇党委对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实施难、中间群体带动难、作用发挥评价难、后进党员处置难的现状,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长期以来,该镇党支部对干部党员、年轻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缺乏差异化管理,以致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此,镇党委反复研究,将党员细分为 4 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村(居)委会主任、党员村集体经济组织董事长等“头雁”党员;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委员,党员村(居)委会副主任、委员及党员村集体经济组织董事会成员等“骨干”党员;60 周岁以下的无职“壮年”党员以及60 周岁以上、有活动能力的无职“老年”党员。对以上四类党员,分别确定 10 分、20 分、30 分、40 分的相应基础分。

为加强党员日常考核,屯里镇党委结合镇村实际,制定《屯里镇农村(社区)党员积分管理分层量化考核办法》《屯里镇党员积分管理手册》,明确基本要求类、发挥作用类、减分扣分类、一票否决类等“四类”积分加减评定标准。村(社区)党支部根据每名党员表现情况,核实后由专人计入党员个人积分手册,积分情况每月一公开,一季一公示,一年一评议,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此外,为严格评议结果运用,真正达到红脸出汗和示范效应,该镇党委对 100 分以上的,确定为年度优秀党员,大力表彰和宣传,并由村(社区)党支部予以一定物质奖励。对 80—99 分的,确定为良好党员,党支部通过大会通报等方式予以嘉奖,鼓励其继续努力。对 60—79 分的,确定为合格党员,党支部责成专人谈心谈话给予引导,促使他们比学赶超、晋位升级。对 60 分以下的,确定为黄牌警示党员,镇党委进行警示谈话,安排专人结对帮教,督促其抓好整改和转化。连续两次黄牌的,评定为不合格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置。2021 年底,镇党委对 2 名 60 分以下党员进行了黄牌警示处置。

量化积分管理激活了党员“红细胞”,开启了基层党建“红色引擎”。通过对党员表现一事一记动态管理,定期将党员积分亮相公示,屯里镇党员更加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基层治理工作中,在争分、积分、竞分中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引导广大群众向党员看齐,全域全员参与村级治理,形成了强大的治理合力。(段思齐)

(责编:段思齐、张临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