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高平市累计建成5G基站1000座

2024年01月04日17:3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数字底座,2023年高平市加快部署280座5G基站建设,用5G技术赋能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2023年的5G基站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全市5G基站总量达到1000座。

“5G+农业生产”赋能“五彩农业”发展

凯永集团是高平市生猪产业的龙头企业,2023年,该集团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创新应用5G技术,建成了山西省首个畜牧行业大数据中心,为生猪养殖插上了“云”翅膀。“大数据中心的建成,实现了生猪养殖全过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使人流、物流、数据流相互流动起来,从而实现了经营数字化、管理标准化、考核透明化。”凯永集团养殖事业部经理代新利说。

在寺庄镇釜山村,村上新建了20栋智慧大棚,让村民增收有了科技保障。王高博是釜山村的村民,因种植大棚经验丰富而被聘为技术员,“这里的设备很先进,打药、放棉被、杀虫都不需要人工,点击一下手机就解决了”。王高博和他的妻子都在这里干活,一个月收入近5000元。

在陈区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壤监测设备、气象站、虫情监测设备、驱鸟器等智能设备应有尽有。技术顾问申士斌打开手机,就可以从上面实时看到梨园数据信息,他感慨:“种树有‘数’,这在几十年前根本不敢想象。现在,有了5G技术的加持,梨园的温度、湿度,包括土壤、虫情、气象等,都是通过机器智能监测的,在手机上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

当前,随着5G基站的加快覆盖,乡村特色产业搭上了数字快车,更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5G+智慧矿山”推动传统产业转型

近年来,高平市积极运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推进煤矿智能化开采,实现煤矿井下固定应用场景集中控制、无人值守。

在科兴集团南阳煤矿,新建成的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科技范十足。这里的煤矿工人变成了“白领”,正盯着大屏,监测生产的各个环节。“我们通过智能综合管控平台,将煤矿监控与自动化系统中的主要通风机、压风机、排水、供电监控等48个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子系统和安全管控系统等数据统一接入,实现了各个系统数据互通、数据共享,推动了传统煤炭产业的智能化、少人化开采,让煤炭产业有了可靠的安全保障,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标。”新庄(南阳)煤业党总支委员、南阳煤业矿长王俊峰介绍说。

像南阳煤矿这样的矿山,通过创新应用5G技术,推动煤炭绿色智能开发和安全高效开采,高平市已累计建成29座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71个(18采53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7%。其中,18座煤矿实现“一网融合”,17座煤矿完成数据中心建设,3座煤矿实现5G全覆盖,5座煤矿建成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有效提高了煤矿企业的调度、协调能力。

“5G+数字工厂”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三甲炼焦数字工厂,生产经营、保障和管理各个环节通过现场传感装置,搭载5G通讯技术传至数据中心,形成工业大数据,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及时、精准的决策依据。

“如今,数字化在我们三甲炼焦工厂应用广泛,实现了各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企业的高质高效、绿色低碳发展,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兴高集团三甲炼焦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建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三甲炼焦自主研发的“数字环保”特色场景应用,已成为企业环境决策部署的超级大脑。通过环境监测平台,可对环保数据进行实时智能化动态管理。“‘数字环保’应用,能够实时记录污染物、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数据,对照国家排放标准进行数据标记并对超标数据实现实时报警,通过大数据趋势化分析对比,实现节能降耗、提高产能等目标。”马建军如是说。

2020年,高平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2023年,高平市被评为“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下一步,高平市还将加快推进5G基站建设,不断提高基站的建设质量和数量,满足更宽领域的使用需求,努力推动高平市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李金莎)

(责编:雷昊、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