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追“智”逐“绿” 忻州市提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4年01月08日17:39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追“智”逐“绿”,向上而行。

新旧统筹、多点发力,锻长补短、做强特优。2023年,忻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按下“加速键”。

全市锚定转型发展蹚新路重大使命,以产业为发展着力点,统筹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产业能级跃升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实现对旧的制造业提升改造振兴中,忻州市通过政府引导、规划引领、市场化运作、创新驱动等措施,为全市“经济版图”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产业链、特色专业镇建设为“双引擎”,全市精心打造8条重点产业链,培育链主链核企业50户,“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发展态势加快形成。全市14个重点产业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81亿元,21户省级产业链链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2.83亿元,11户企业纳入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上企业清单,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显现。

持续推动定襄法兰、代州黄酒两个省级专业镇做优做强,加快推动7个市级专业镇发展壮大,定襄县法兰锻造产业集群、代县黄酒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全市专业镇主导产业企业总数达到662户,规上企业达到128户,完成产值129.3亿元;2个省级重点专业镇完成产值74.2亿元,同比增长7%。专业镇建设重点项目52个,完成投资16.4亿元。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户,实现了黄酒产业专精特新企业“零”的突破。

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新设立五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两个省级开发区,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省级开发区10家,其中工业类开发区5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5家。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实现“智造”化。出台《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忻州市“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等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政策,并持续推进数实融合工程。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忻州市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实现产业能级跃升给出的最新答案。立足自身优势,聚焦新兴产业,该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推动新兴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去年以来,忻州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迈进,促进传统消费扩容升级,深化“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推动现代商贸、养老托幼、体育休闲、家庭服务等产业提升品质,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加大公益性、基础性领域投入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优质劳务服务品牌,持续拓展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

莫道前路多艰辛,再闯关山万重锦。在扎实做好“产”文章的路上,忻州正构建多元支撑、数实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王金华、魏鹏飞)

(责编:张婷婷、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