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山西设立省级科创天使投资基金 支持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2024年01月16日17:57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6日电(田小丽)“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的设立,对于强化要素保障,加快专精特新发展,支持晋创谷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助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1月16日山西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永胜表示。

近日,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其中明确将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作为支持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张永胜介绍,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作用作为推动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结构优化的重头戏来抓,切实加大与有关部门的磋商力度,切实加大基金引导资金的筹措力度,切实加大管理制度的配套力度,全力推动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运作体制机制创新。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升格”,将原有的落实天使投资基金职能的政府投资子基金升格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平台直接管理的母基金,进一步提升战略地位、突出政策定位、增强投资效能。

“扩容”,将基金规模由原来的3亿元增加至20亿元,并开放基金扩容口子,鼓励各级政府、高校院所、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方面积极参与基金设立,不断增强基金支持晋创谷内种子期、初创期企业项目发展的资金实力。

“赋能”,为鼓励省级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基金展业展效,实施精减管理层级、优化管理流程、市场化遴选管理机构、提升投资风险容忍度、拓宽基金退出渠道、放宽基金单个项目投资限额、完善收益分配机制等改革,进一步激发基金更好发挥市场化效率和引导撬动其他社会资金的内在动能,助力打造晋创谷科技金融股权投资新高地。

(责编:田小丽、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