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产业经济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山西产业用地政策“工具包”再升级

2024年01月1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太原1月18日(记者段思齐)近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更新升级《山西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22年版)》,印发《山西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引(2023年版)》),针对当前产业用地政策分布趋散、政策类别模糊、应用方向不清、日常使用不便等问题,系统梳理介绍产业用地政策的法律依据、概念内涵、实施原则以及适用情形等,为山西产业用地提供最新的政策“工具包”和使用说明书。

在基本架构方面,《指引(2023年版)》由1个通用篇和8个专项分篇组成,兼顾了“普适性与专业性”。通用篇包括所有产业类别在用途管制、用地标准、土地供应、临时用地、先行用地等方面的共性政策;8个专项分篇结合山西产业特点,侧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业、工业、乡村振兴、开发区、产业链和专业镇及其他不同产业类别的个性化政策。

在应用方式方面,《指引(2023年版)》紧扣“全面性与便捷性”,针对不同受众需求,创新推出“口袋书+微信小程序”两种方式。32开纸“口袋书”主要面向领导干部、基层群众,主体内容以1个通用篇和8个专项分篇为主;微信小程序面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通过手机便携版可以浏览主体内容、查看来源文件,为用户全面系统了解相关内容提供高效便捷的路径。

山西省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的年度系列升级,实现了“现实需求和更新迭代”,除了包含新出台的一系列产业用地支持政策各层级各类文件,还有原有内容立、改、废情况。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实时积累、阶段性整理、及时更新,并印制口袋书的后续版本、升级微信小程序,确保政策适时、可用、接地气。

据悉,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于2022年就启动山西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的编撰工作,在全国首家形成了体现形式多样、应用手段便捷、服务主体多元、不断升级更新的产业用地政策集成,有效指导各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准确把握和规范执行产业用地政策要点,同时为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和产业用地主体做好政策提供指引和参考。

下一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政策指导和实施,规范执行产业用地政策,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到土地要素保障,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