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金融

建行山西省分行:深耕绿色金融 助力转型发展

2024年01月19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

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当地能源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创新绿色金融服务,高质量服务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截至2023年末,该行绿色信贷新增223亿元,增速51.9%。

进退有方 厚植绿色底色

浇筑混凝土、敷设管路、绑扎钢筋……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郑庄镇的鑫海能源公司郑庄矿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工程建设。

该项目年产400万吨优质无烟煤,配置建设相同规模的选煤厂。2023年9月底,企业自有资本金严重不足,急需支付工程进度款、工人工资、监理费、电费等。了解项目困难和资金需求后,建设银行晋城分行按照提款需求及明细,先后两次为企业投放贷款4900万元,并协调其他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支持。困扰矿井建设的资金问题得到解决,为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注入了高效推动剂。

近年来,山西省加快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煤矿先进产能达八成。该行紧跟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积极扶持先进产能,先后为晋能控股集团、潞安矿业、焦煤集团等省属煤企母公司、优质成员单位及先进产能矿投放绿色贷款164亿元,煤炭、火电行业贷款余额达734.26亿元。

对于落后产能,该行坚持“一户一策、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主动退出销售渠道单一、单井规模小、技术工艺落后的煤炭贷款40亿元,主动压缩高耗能高排放30万千瓦以下落后煤电贷款25亿元。

保电保热 乐享绿色暖冬

随着北方地区进入供暖季,作为全国综合能源基地,山西省强力推进煤电增产保供,不少煤电企业都在积极备战迎峰度冬。

“供热项目起步正是需要大量帮助的时候,感谢‘税银电’专家团队帮助我们纾困解难,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建行速度”。中交一公局(吕梁)集中供热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吕梁长输集中供热项目是吕梁市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头号民生工程,通过回收电厂低品位蒸汽及乏汽冷凝热为城市建筑冬季供暖,有助于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今冬已正式开始供热。

在项目建设初期,建设银行吕梁分行组建“税银电”入企服务团队深入现场讲解惠企政策,问需问计,对其“一对一”精准帮扶。在了解到项目进度缓慢、急需信贷支持后,分行公司业务团队上下联动、特事特办,快速帮助企业获得12亿元总授信额度,目前已投放贷款3.5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

为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立足本省电力外送基地战略定位,合理满足煤电企业应急保供发电融资需求,对接省发改委保供名单内企业客户63户,投放保供类贷款76亿元;支持送往京津冀苏豫等区域电力外送项目合计75亿元。

用好工具 助力绿色发展

近期,浑源抽水蓄能电站工程Y1号路晋家庄拱桥顺利合龙,标志着一项国家重点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该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之一,是山西省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项目。

根据相关测算,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使山西电网节约标煤13.5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2.14万吨、二氧化硫0.61万吨,同时,可优化电网电源结构,改善电网运行条件,全面提升山西电网的调峰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设银行大同分行主动对接,为其授信24亿元,投放5.41亿元。贷款投放后,分行为其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获批4.49亿元,贷款执行利率仅为2.63%,成为支持该项目市场份额最大的商业银行。

为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设银行山西分行对省内符合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及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准入,优先评估,优先审批,确保项目申报质效,加快投放速度,投放低成本再贷款75亿元。(张慧娟)

(责编:段思齐、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