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西频道>>地市链接

写给山西运城的建言②丨农业现代化运城怎么干?我来说一说!

人民网记者 王晏如
2024年01月20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小字号

关公故里,“好运之城”,山西运城。1月3日,运城市委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推出“共创‘好运之城’邀您建言献策”推动山西运城高质量发展人民建议征集以来,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不少好建议、新思路。


建言征集活动入口,点击图片即可前往留言。

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运城粮食、棉花、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种植面积和产量常年位居山西省第一,有“三晋粮仓”之称。关于运城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网友们有话要说——

建言1:

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视人才问题,制定有力政策,引导更多年轻人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在村干部、村官的选择上放宽年龄限制,提高相应待遇,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建言2:

目前运城第一产业比重依然较高,各类瓜果产量丰富,但对外影响力尚不足。以苹果为例,运城苹果在知名度上与烟台苹果、洛川苹果、阿克苏苹果等完全无法相提并论,即使在口感等方面略胜一筹。建议相关单位做好推介展销,例如在开花时间创办桃花节、杏花节,在收获季节创办各类水果节,积极邀请客商前来采购,通过各路官方媒体、自媒体、游客进行宣传报道,相应地区做好农家乐等留客服务。

建言3:

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优化乡村道路,对于个别乡道设卡等违法行为发现即纠治,并进行处罚,确保客商收购之路、游客游览之路一马平川。

建言4:

扩大试验田、示范田范围,及时推广先进种植技术,组织农业专家考察帮带,做好农户的补助扶持工作。

建言5:

酒香也怕巷子深,建议重点扶持高流量电商企业。让农产品网售成为产业销路重要一环。

建言6:

我们村及附近村主要种植梨、桃等果树,每年都看到父老乡亲们为了卖出农产品而发愁。市场和地头还是存在信息差的,信息时代,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农村信息平台的建设。

建言7:

2两普通水稻3毛钱,磨成米,城里人做成饭,一小碗卖2元,一斤水稻至少升值5—6元;黄豆一斤4元,经过加工能做两盘红烧豆腐,饭店一盘卖15元,一斤黄豆至少升值20元……由此可见,将农产品做到终端,价值可翻几番。

在全面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

运城如何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

带动乡村振兴全面提速

“好运之城”山西运城

期待您的“金点子”!

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

您也来聊聊!

(责编:王晏如、桑莉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