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助力山西旅游業復蘇系列⑨】

徜徉皇城相府 領略古堡魅力

【查看原圖】
徜徉皇城相府 領略古堡魅力
徜徉皇城相府 領略古堡魅力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04月10日18:24

皇城相府又稱午亭山村,位於山西省陽城縣北留鎮皇城村,是清康熙皇帝35年的經筵講官、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加三級、《康熙字典》總閱官陳廷敬的故居。

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座明清時期“中國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集古代官宅民居、宗祠廟宇、園林書院、紀念性建筑和防御工事為一體,堪稱集400年前農、商、學、官文化的一個縮影,堪稱中國古代建筑文化的藝術瑰寶。

皇城相府城分內外城。內城“斗筑居”為明代遺構,外城“中道庄”為清代所建。其標志性建筑——河山樓,曾保全村800余人避敵藏身,如今雖歷400年風雨雪霜,卻依然雄姿偉岸,安如泰山。

書香府第的風度,名門旺族的大氣,建筑成就的輝煌。這不僅是一個家族,也是一片地域、一方水土的歷史縮影,有如浩瀚中華文化長河中的星辰,熠熠生輝。 (圖片由皇城相府景區提供)

分享到: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