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助力山西旅游業復蘇系列⑩】

欲窮千裡目 登高鸛雀樓

【查看原圖】
欲窮千裡目 登高鸛雀樓
欲窮千裡目 登高鸛雀樓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04月13日15:14

鸛雀樓位於山西省永濟市蒲州古城西的黃河東岸,是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與湖北武漢黃鶴樓、湖南岳陽岳陽樓、江西南昌滕王閣並稱為中國四大歷史文化名樓。該樓是北周大塚宰宇文護建造的一座軍事戍樓,因時有鸛雀棲息其上而得名。北宋科學家沈括在《夢溪筆談》一書中就描述了鸛雀樓當時的盛況。唐代留詩甚多,尤以詩人王之渙的《登鸛雀樓》堪稱千古絕唱,流傳於海內外。

鸛雀樓歷唐經宋存世700余年,元初(公元1222年)毀於戰火。1997年12月,該樓得以歷史第一次重修,於2002年9月26日落成並正式對外開放。復建后的鸛雀樓為仿唐形制,外觀四檐三層,內設六層,樓體總高73.9米,盡顯大唐風韻。鸛雀樓以獨特的人文底蘊和厚重的黃河文化為根基,以弘揚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形成“上下五千年,放眼看世界”的高遠意境。(圖片由鸛雀樓景區提供)

分享到: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