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助力山西旅游業復蘇系列17】

應縣木塔 屹立千年的奇跡

【查看原圖】
應縣木塔 屹立千年的奇跡
應縣木塔 屹立千年的奇跡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04月16日16:58

應縣佛宮寺釋迦塔,位於山西省應縣老城西北角的佛宮寺院內,俗稱應縣木塔。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6年獲吉尼斯世界紀錄最高木塔認証。

該塔建於遼清寧二年,即公元1056年,距今已有960多年的歷史,是佛宮寺的主體建筑,保留了唐遼時期木結構的重要特征,在明清時即被稱為“天下第一塔”。該塔整體架構全部用木材建造,用榫卯連接,共用59種不同形制的斗栱,堪稱“斗栱博物館”。

應縣佛宮寺釋迦塔是世界上現存年代最早、體量最高的古代樓閣式木構建筑,是公元11世紀東亞地區木結構建筑技術的杰出典范,代表了中國古代木構建筑技術和藝術的最高成就,是世界木結構高層建筑工程技術史上的奇跡。(圖片由應縣木塔景區提供)

分享到: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