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助力山西旅游業復蘇系列18】

長城古隘口 中華第一關

【查看原圖】
長城古隘口 中華第一關【2】
長城古隘口 中華第一關【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020年04月17日14:53

雁門關位於山西省忻州市代縣,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自古以來,雁門關就以“險”著稱,是歷史最為悠久、戰爭最為頻繁、商貿最為活躍、知名度最高、影響力最大的古關隘、古商道和民族融合之地。2003年,中國古建筑學家羅哲文將這裡喻為“中華第一關”。

雁門關主峰海拔1800多米,既可俯視中原,又能遠眺塞北,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在三千多年的歷史歲月中,始終和中華民族的命運息息相關。

如今的雁門關景區集長城文化、軍事文化、邊塞文化、邊貿文化於一體,景區內關城、長城、隘城、兵堡、烽火台等不同等級、不同用途、不同形制的歷史建筑遺存,構成了蒼涼、凝重、雄渾、大氣的邊關特色風情旅游資源,再現了雁門關明代全盛時期的風貌,講述著3000多年來的滄桑歷史和風雲際會。(圖片由雁門關景區提供)

分享到:
(責編:孫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