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紅色基因 賡續綿延(特別策劃·傳紅色基因 承優良家風)

2020年07月02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梁見昕與母親翻看老照片。
  江 楓攝(人民視覺)

  央金老人給女兒講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

  振興村黨員、村民近日開展鄉村振興健步行活動。
  人民視覺

  李伯才一家合影。
  人民視覺

奮進

山西長治振興村村支書牛扎根創辦家風家訓館

“富了精神才算富”

本報記者  周亞軍

一場雨沖走了夏日的浮躁,太行深處涼風習習、一片靜謐。

走進山西長治振興村,幢幢二層小樓整齊排列。沿階而上,紅色文化扑面而來,有初心園、紅色廣場、上黨戰役展覽館、家風家訓館……

“這兒以前可不這樣!”街邊納涼的村民說,當年這裡溝壑縱橫、土地下陷,是個窮山溝。振興村的巨變,關鍵是有個好支部,有個好支書。

“怎麼個好法?”

“黨性強、境界高,能吃苦、能吃虧,一個村發展好了不算,還帶起周邊三個村!”村民告訴記者。長治是革命老區,紅色文化早早在這裡扎下了根,振興村黨支部帶領村民挖山填溝、修路綠化,辦企業、謀發展,可物質生活越來越好后,少部分人的道德水准卻拉響了“警報”。有個村民丈夫病了,要做手術,有兒有女有收入,卻找到村裡要手術費。村裡支援一半費用,還不滿意,總是跑村支部討說法……

“富了腰包不算富,富了精神才算富”,村黨支部立說立行,發力鄉風文明建設,先后建起孝廉公園、黨群生活館、家風家訓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服務站、雷鋒志願者服務站,村裡的道路都以崇仁、崇義、崇禮、崇信、崇德等命名。為了辦好家風家訓館,村干部們跑了全國68個名村,細細琢磨、比較。

正風氣,書記先帶頭。村支書牛扎根的本家親戚向來埋怨他“一碗水端太平”,佔不到便宜。有個堂弟想白佔一套房,被拒絕后,在遷墳的事上當起釘子戶。牛扎根上門無數次,耐心講道理,幾番拉鋸下來,終於做通了思想工作。說服一人教育一片,從此,牛扎根本家親戚再也沒人提無理要求了。

近年來,振興村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德孝文化評比活動,晒為民實事,評選模范黨員、黨小組﹔每年婦女節,評比好妯娌、好婆媳、好姑嫂﹔每逢重陽節,評選模范老人、十佳孝星,兒女們晒一晒老人的被子、衣服,還要給老人洗腳……

“現在振興村,民風淳朴,人追人、戶趕戶,就為當個模范戶。紅花戴胸前,獎金揣腰包,不僅有面子,還有‘裡子’,誰落后了誰著急!”牛扎根說。

堅守

60多年,祖孫三代接力扎根西藏

“讓革命精神代代相傳”

本報記者  徐馭堯

走進央金老人的家,小院的頂棚擋住了拉薩灼熱的陽光,留下滿院溫暖。在這裡,一家四代十幾口人常圍著桌子,簇著奶奶,話家常、敘往事。

“這是我和老頭子當年結婚的樣子,他已經離開我20年了。”80多歲的央金老人指著一張泛黃的老照片:畫面中的青年身著軍裝,目光炯炯,一旁的藏族姑娘身著格子襯衫,梳著長長的雙馬尾。

央金的丈夫叫向元發,是一名退伍老兵。從四川到西藏的茫茫天路,是向元發和戰友們用血肉鋪就的。跨過二郎山,經康定、過雅江、越理塘……最終抵達昌都,一路山高江闊,櫛風沐雨。

西進途中,他們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餓急了,隨便煮點東西果腹。“爺爺樹皮吃得,草根吃得,連皮帶都水煮吃得。”孫女向梅對爺爺當年講過的故事至今記憶猶新。

軍旅歲月銘刻在向元發的骨血裡,也寫進了家庭的傳承中。

那時候,向家有一個大陽台,向元發晒著太陽,邊抽煙邊凝望著窗外的遠方。煙抽夠了,就把孫輩叫到跟前,一點點回憶當年的故事:進藏修路,傷亡多麼重﹔開挖硼砂,條件多麼苦……一樁樁、一件件,讓孩子們深受觸動。在爺爺的影響下,外孫向軍也成為一名光榮的軍人。

在老伴的感召下,央金也成了地道的軍迷,愛看軍旅題材的電視劇,對於國際新聞也有著超乎尋常的熱情。向梅在北京、上海、重慶輾轉求學十年,但是回報家鄉的願望從未止息。如今,這個西南政法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在西藏最偏遠的地區阿裡工作。

多年來,向家一直保留著一個習慣——在清明節前后前往拉薩烈士陵園祭掃。除了當年的戰友,央金老人的外甥、向軍的岳父等人都將生命奉獻給了雪域高原,長眠在烈士陵園。

不久前,央金一家將向元發老人生前的革命軍人証明、入黨志願書等一批文物捐贈給拉薩烈士陵園展覽館。“獻身軍旅是一代人的經歷,奉獻是代代相傳的家風。文物放在這裡,希望能影響更多人,讓革命精神代代相傳。”向梅說。

實干

江西吉安市干部梁見昕牢記父親囑托,投身脫貧攻堅

“黨員就要多干事”

本報記者  戴林峰

第一書記的擔子已卸下一年,回到樟山村,梁見昕依然熟門熟路。

2017年7月,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統計局干部梁見昕被選派至樟山鎮樟山村任第一書記,鋪路、修渠、建合作社……老梁在樟山村的兩年干了不少實事,村民們對他再熟悉不過了。可是從老鄉到村干部,竟沒一個人知道他是革命先烈的后代。

“老梁,你咋從沒給大伙兒講過咧,記者都知道了,你還瞞著我們啊。”樟山村黨支部書記劉均昌說。梁見昕的祖父梁一清是大革命時期的吉安總工會委員長,1927年壯烈犧牲﹔梁見昕的父親梁必善在新中國成立前長期從事地下黨工作。

這份厚重的紅色家史,梁家幾代人很少主動提起。父親立下規矩,任何子女和親屬都不能搞特殊化,更不許向組織要待遇。梁見昕的母親黃雲華長期沒工作,家裡孩子多,組織上多次要為其解決工作,都被她婉言謝絕。1994年梁必善去世,黃雲華本來可以去國營企業上班,卻選擇到環衛處當了一名普通清潔工。

每天凌晨4點上班,一年四季風雨無歇,與垃圾打交道,黃雲華硬是干到了退休。她常說:“能力有大小,多少給國家做點事,就知足了。”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梁見昕主動請纓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樟山村曾是省定貧困村,有的貧困戶甘於現狀,思想消極。群眾工作怎麼做?梁見昕想到了祖父。領導工人運動期間,梁一清開辦夜校,晚上直接和工人一起睡大通鋪。

密切聯系群眾的好作風不能丟!梁見昕挽起褲管,先從幫老鄉干農活做起,挑水、擇菜、喂雞喂鴨……漸漸地,老鄉與他越來越熟絡,不時留他在家吃飯,梁見昕很少拒絕,只是臨走時在桌角悄悄塞上幾十元伙食費。在他的動員下,全村23戶81名貧困戶全部入股蔬菜種植合作社,人均增加年收入近2000元。

“有一分力就多盡一份心,黨員就要多干事。”梁見昕一直記著父親的話。駐村兩年來,他為樟山村爭取項目資金130多萬元,村容村貌煥然一新。2019年,樟山村所有貧困戶脫貧摘帽,梁見昕任期雖滿,仍選擇留任扶貧工作隊隊員,繼續和村民干在一起。

奉獻

上海奉賢區李伯才一家熱心公益

“幫助他人,我們很快樂”

本報記者  曹玲娟

早上陽光明媚,李伯才正忙著牽引絲瓜藤蔓,老伴張菊花端著自家包的粽子跑來,跟李伯才商量幾句,樂呵呵送去給鄰家嘗個鮮。

上海市奉賢區西渡街道李伯才家庭,是一個四代同堂的六口之家,李伯才和老伴張菊花還是遠近聞名的熱心人。平日裡,李伯才經常對家人說:“我們家有兩名黨員。黨員之家,就要家風清正,代代相傳。”

奉賢,由“敬奉賢人”得名。近年來,奉賢區通過廣泛開展“好家風”培育工作,努力把紅色基因內化為家風。

走進李伯才家,最惹人關注的是牆上除了貼滿一家老少的各種獎狀,還有入黨誓詞。李伯才說,“左鄰右舍的黨員們以我家為陣地,開展多種多樣的黨建活動。入黨誓詞不能忘啊,挂起來天天看得到。”

15年來,每逢重要節日,李伯才都給左鄰右舍60歲以上的老人送上禮物和祝福。他還結對幫扶黑龍江木蘭縣一個困難家庭的學生。“當時孩子還在上初中,后來考上了大學。看著她一年年出息了,我們全家好高興啊!”張菊花說。在他的言傳身教下,李伯才的兒子、兒媳也都熱心公益,多次組織相關單位和身邊的朋友為區福利院的孩子們捐款捐物,還在上初中的孫女也經常去養老院幫孤寡老人剪指甲、打掃衛生。

今年,在防控疫情中,李伯才第一時間要求做志願者,在道路卡口執勤。無論是上午6點的早班,還是深夜12點的夜班,李伯才帶領全家上陣,堅守崗位,毫無怨言。他家還主動結對包干8戶來自重點區域的隔離戶,幫他們購買生活起居用品。居民小毛的家裡沒有廚房,李伯才每次燒飯都多做一份,頓頓不落送過去。2020年,李伯才家被評為“全國抗疫最美家庭”。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傳承好家風,奉獻社會,幫助他人,我們很快樂!”李伯才說。

微博熱評

@尖叫花生****

爺爺大學報志願時,選擇了當時國家最需要的礦業。奶奶和爺爺認識后,也主動申請調往偏遠的礦區工作。他們的奉獻精神,家國情懷,都是留給我最寶貴的財富。

@**騎行

爺爺奶奶一輩子省吃儉用,現在即使條件好了,他們也堅決反對亂花錢。小時候不理解,老人會說,你多吃多佔一口,就有人吃不著挨餓,於家於國都是這個理。尤其是今年,大家更應該“過緊日子”。

@火燒燒餅*****

爸爸當過村干部,也是一個老黨員,小時候他常常教育我們要嚴格要求自己,肯於吃苦,甘於付出。在他的言傳身教下,我們兄弟五人都考上大學,入了黨。爸爸一輩子沒留下多少積蓄,但留給了我們優良家風。

@文十*

小時候,爺爺總說:給人搭把手,累不倒人。騎車看到路中間有石子,爺爺總會撿到一邊去。鄰裡有啥困難,他也總去搭把手。當時不覺得有啥,現在總能回憶起這些場景。

@***余田月

每年春節,爺爺都會拿出家譜,給我們講先輩的革命故事,講家風,提醒我們無論到什麼時候,都要飲水思源,初心不改。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1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