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隱瞞疾病會導致撤銷婚姻嗎(律師信箱)

2020年07月0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情感的裂痕。
  搜狐網

劉律師:

  民法典中規定,發現一方隱瞞重大疾病,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請問隱瞞哪些疾病會導致撤銷婚姻?如果我自己也不知道患病,對方能撤銷婚姻嗎?撤銷婚姻和離婚有什麼區別?

  黑龍江讀者 白梓肖

  

白梓肖讀者:

  關於您提出的隱瞞重大疾病可導致撤銷婚姻問題,以下是相關解答。

  中國現行《婚姻法》第十條規定了“婚姻無效”的幾種情形,其中包括“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婚姻無效。民法典規定的“無效婚姻情形”裡刪除了這一項,滿足了雙方在明知患有重大疾病的情況下,經過考量仍然想要結婚的需求。同時,民法典增加了“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應當在結婚登記前如實告知另一方﹔不如實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

  什麼樣的婚姻可撤銷

  民法典中一共規定了兩種婚姻可撤銷的情形:一種是脅迫婚姻可撤銷﹔另一種就是我們這裡說的發現一方隱瞞疾病,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其中備受關注的民法典新規是第二種情形。這種情形下的婚姻可撤銷需要同時滿足兩個條件:一是一方患有重大疾病,二是結婚登記前明知自己患病但未告知另一方。

  重大疾病有哪些

  關於民法典中的“重大疾病”究竟包括哪些疾病,目前還沒有相關的司法文件對這一內容進行解釋。根據學術界觀點,這裡的“重大疾病”大致可以比照現行《婚姻法》中“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和《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使用規范》中“重大疾病”的范圍。

  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主要有3類:

  (1)嚴重遺傳性疾病。指的是由於遺傳基因先天形成的、很可能代代相傳的、導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的疾病﹔

  (2)指定傳染病。包括麻疹、梅毒、淋病、艾滋病等會影響結婚和生育的傳染病﹔

  (3)嚴重的精神性疾病。像狂躁抑郁型精神病、人格分裂症等。

  《重大疾病保險的疾病定義使用規范》中“重大疾病”,包括嚴重惡性腫瘤、癱瘓、雙耳失聰、雙目失明、冠狀動脈搭橋術等疾病。

  自己也不知道患病,對方可以撤銷婚姻嗎

  民法典規定的是,患病一方在結婚登記前明知自己患有重大疾病,但是故意隱瞞病情,另一方則有權向人民法院請求撤銷婚姻。若患病一方不是故意隱瞞病情,另一方則沒有權利請求撤銷婚姻。例如,劉先生在結婚登記時並不知道自己患有重大疾病,在與李女士結婚后檢查出早在婚前已經患有重大疾病。這種情況下,因為劉先生沒有故意隱瞞自己的病情,李女士沒有權利撤銷婚姻。如果李女士認為不能接受劉先生患有重大疾病的情況,可以通過離婚途徑解決。

  民法典規定隱瞞疾病則婚姻可撤銷的制度,是民法中誠實信用原則和實質平等原則的體現,在保護婚姻自由的同時,倡導婚姻雙方彼此坦誠相待,為結婚中受欺騙的一方提供救濟。但如果患病一方沒有故意隱瞞,婚姻雙方是基於互相信任自願結婚的,法律也就不會介入這樣的婚姻關系。

  撤銷婚姻和離婚有什麼區別

  離婚的前提是雙方存在婚姻關系,離婚后婚姻關系終止。撤銷婚姻的概念是,婚姻被撤銷后婚姻關系自始不存在。也就是說,從結婚登記到婚姻被撤銷的這段時間裡,婚姻雙方不是夫妻關系,而是法律上的同居關系,雙方都處於未婚狀態。當然,這期間所得的財產也就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雙方可以協商處理這些財產﹔如果雙方不能達成一致意見,則由人民法院對如何處理財產作出判決。另外,被隱瞞的一方還可以要求隱瞞疾病一方對自己受到的損害進行賠償。

  (北京市尚公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劉興燕律師、律師助理王晨)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