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老年人血壓降到多少合適(名醫講堂)

汪  芳
2020年07月24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於老年人血壓控制“高一點”還是“低一點”的話題,一直都是人們爭論的焦點。

  有一名老人今年80歲,多年前檢查出高血壓,一直處於165/100毫米汞柱上下。后來經過嚴格服藥和生活管理,血壓基本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然而,子女們卻表示:“母親年齡較大,這個血壓值讓我們很不放心,太低了。”其實,這位老人血壓控制得比較穩定,目前也沒有出現頭暈等不適症狀,因而這個血壓水平對她來說就是理想的。

  社會上流行一種說法:人隨著年齡的增大,身體各種機能在下降,所以血壓高點是正常的。現代醫學已証明,血壓偏高會加速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加重腎臟的損害,而我們又有多種驗証有效的方法來控制血壓、減少這些損害。因此, “血壓高點”是有范圍的——不能超過140/90毫米汞柱,否則依舊要當成高血壓來處理。

  老年人就像一台工作多年的機器,需要不斷修理、加油,才能延長工作壽命。如果及時採取措施有效降壓,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和死亡率。有不少老年人的血壓長期維持在120—130/70—90毫米汞柱,其穩定性甚至優於青壯年人。同時,他們的血脂血糖控制也不錯,精神矍鑠。這說明,老年人完全可以擁有跟年輕人一樣理想的血壓。

  當然,臨床上也有很多老年人身體衰弱,或者已經存在明顯的頸動脈、腦血管狹窄,血壓控制並不得力,也就隻能放寬血壓標准(≦150/90毫米汞柱)。考慮到血壓降得低一些,遠期獲益會更多,當患者血壓長期穩定,也沒有其他不舒適時,可以考慮將血壓再降一點,比如降到140/90毫米汞柱。還有一部分老年人從青壯年時期就有高血壓、頸動脈狹窄、血管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特別是血管彈性不好,這部分人的血壓就不宜降得過急、過低,以免引起低灌注導致的腦供血不足。隻有血管狹窄通過支架等手段解決之后,病情也穩定了,才考慮繼續降壓,以延緩頸動脈斑塊的進展及對腎臟的損傷。

  由此可見,老年人的降壓標准並不固定,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來確定。老年人的血壓控制可以適當低一點,但並不等於越低越好。“低一點”是在可控范圍之后適當低一點,而非無限降低血壓。臨床上有很多高血壓患者經過治療后,高壓達標而低壓偏低,這時候就不建議再“低一點”了,以免心臟等重要器官因為血壓過低而供血不足。總之,對於老年人來說,血壓標准不是一成不變的,應當具體情況具體對待。

  (作者為北京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4日 19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