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王祥:烙畫生活之美 傳承非遺技藝

2021年07月13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太漂亮了,太不可思議了。”7月12日,在大同雲岡區和旺街道王祥烙畫工作室內,一件件貼近生活、寓意吉祥的葫蘆烙畫,讓前來觀賞的人們感受到了這門古老技藝的獨特魅力。

“這個葫蘆上的《大同三寶》運用了中國畫的勾、勒、點、染、白描等手法,我又融入了西洋畫的寫實效果,使得作品有了很強的立體感。”王祥介紹道。

談起為什麼鐘情於烙畫這門技藝,王祥說:“我從小受家庭影響,父親給人家在櫃子上烙畫,燙字。母親刺繡、剪紙,從小培養了我對畫畫的興趣。一次外出旅游接觸到了葫蘆畫,那生動的圖案以及棕紅顏色加上葫蘆本身的藤黃深深吸引了我,當時就萌生了從事烙畫的想法。”

2005年王祥烙畫工作室成立。一張桌子,一個沙發,一張床,不大的屋子,滿眼的葫蘆,這就是他工作室內所有的擺設。這既是他的精神家園,也是他的創作天地,陪伴王祥和他的烙畫走過了十多個年頭。

“非遺傳承的核心是工匠精神。大同地區對烙畫藝術還比較陌生,發掘它的文化內涵,為的是讓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歡它,傳承它。”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十多年來,王祥刻苦鑽研烙畫技能,把葫蘆融入生活,創作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貼近生活的烙畫作品。他創作的《雲岡石窟》《大同三寶》《雲岡大佛》《致敬逆行者》等作品,線條勻稱流暢,層次色調明利,得到了專家們的普遍認可。《雲岡石窟景點組畫》獲得第六屆中國(山西)民族民間工藝美術銀獎,在天津寶坻再獲創意金獎﹔《雲岡石窟》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京東民間藝術展中榮獲金獎﹔《雲岡大佛》榮獲2017中國(天津)文化旅游節第四屆中國葫蘆大賽銅獎。

“工匠精神就是永不停滯的追求,在成績面前永不滿足。”如今的王祥,有了更高的目標。在和旺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王祥正在積極准備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申報工作。

談到未來,他信心滿滿:“非遺傳承保護對我來說是一種使命感,更是一種責任,要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盡可能地傳承下去,探索更多的新技法,將這門技藝發揚光大。”(李中華)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