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專題報道>>太原視窗>>老城新韻 首善迎澤>>新聞列表

迎澤區郝庄鎮多措並舉解決土地撂荒難題

2021年07月13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為有效解決部分土地撂荒現狀,切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動現代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確保農業增產增收增效,迎澤區郝庄鎮多措並舉推進撂荒地整治工作,全力改善耕地撂荒現狀。

據悉,郝庄鎮山區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無法使用大型機械,耕作主要以人工為主。該鎮農業辦第一時間對山區17個村的撂荒地進行了摸排登記,共排查出4400余畝並建立了台賬,同時根據撂荒性質和原因提出復耕計劃和相關措施,為集中整治撂荒地打牢堅實基礎。

在摸清底數的基礎上,郝庄鎮堅持分類施策、綜合治理,採取鼓勵動員村民積極復墾復種、鎮政府兜底的模式,對撂荒地進行全面復墾。截至目前,已復墾撂荒地2000余畝,后期可直接播種。

“我的兒子常年在外打工,自己體力又難以支撐,看著打了一輩子交道的土地撂荒,我真是既心痛又無奈。現在政府幫助我們把撂荒地都整出來了,我們都十分高興,也願意繼續耕種。”孟家井村村民魯五十說。

目前已復墾的撂荒地中,村民可自行耕種的佔825.92畝,但仍有1100余畝無力耕種。為搶抓農時,郝庄鎮創新採取社區包聯山區村的方式,由王家峰、趙北峰等8個社區對山區村1100余畝撂荒地進行包聯耕種。

“解決土地撂荒問題直接關系到農民的切身利益,有利於激發農村活力,推動鄉村振興。”郝庄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下一步我們還將對撂荒地開展地力培肥,加強技術指導服務,充分發揮撂荒地作用,讓“沉睡”的土地煥發活力。(蘭杰)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