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脫貧不返貧 山西選派2萬余名駐村干部開展駐村幫扶工作

2021年08月17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17日電(段思齊)“今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開局起步之年。選派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開展駐村幫扶工作,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經驗,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

今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省鄉村振興局、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就山西省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易地搬遷后續扶持、駐村幫扶工作作出情況介紹並進行政策解讀。

5月1日中辦印發《關於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意見》后,山西省委組織部牽頭,鄉村振興局配合,結合山西省實際制定了《關於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實施意見》,經省委同意,7月10日以省委辦公廳文件印發。

《實施意見》明確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選派范圍是,面向“六類對象”因村制宜選派:向脫貧戶20戶以上的脫貧村選派﹔向脫貧人口100人以上的易地搬遷安置村(社區)選派﹔向黨組織軟弱渙散的脫貧村,整建制選派黨組織領導班子﹔向鄉村振興示范村及其他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選派第一書記﹔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任務重的鄉鎮選派工作隊﹔向其他類型村,由各地根據實際選派。

截至目前,全省共選派7066支工作隊、22338名駐村干部,其中第一書記7144名。

據介紹,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職責任務,主要是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是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建立健全民主監督管理制度,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創業﹔做好“三保障”問題常態化動態排查整改、易返貧致貧人口常態化監測和幫扶,加快發展鄉村產業﹔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落實黨的惠農政策,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為保証駐村干部“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山西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二級巡視員丁志剛介紹:“駐村期間原人事關系、工資和福利待遇不變。省財政為省派第一書記每人每年安排1萬元工作經費,為駐原36個國定貧困縣省派工作隊每縣每年安排10萬元工作經費。派出單位按實際在崗天數參照同級差旅費中伙食補助標准給予生活補助,安排交通、通信補貼等。”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