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科技興企 紫林醋業獲“山西省企業技術創新獎”

2021年08月17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20年度山西省科學技術獎勵項目 (企業)揭曉,省政府決定,對促進山西省科學技術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科學技術人員和組織給予獎勵(《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2020年度山西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其中,山西紫林醋業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企業技術創新獎”。

山西省食醋產量居全國之首,山西老陳醋的釀造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0年,紫林醋業創業之初就把“生產消費者喜愛的產品”作為產品和技術創新的目標,通過原料、配方及工藝調整,保健醋、富氨基酸老陳醋、山西香醋、山西甜醋、鮮香米醋等符合不同區域、不同人群消費需求的產品陸續上市。

“產能提升、節能降耗、綠色生產、效率突破、質量卓越”是紫林醋業技術創新的不懈追求。傳統手工釀造工藝作業環境差、勞動強度大、能耗高,難以實現標准化、規模化、工業化生產。科技創新成為紫林醋業發展的重中之重。

科技創新核心的力量是人才。紫林醋業將研發領域人才隊伍建設放到重要位置,並且將科研機構和企業結合起來,真正做到了“產學研”一體化。為進一步增強公司的科研創新能力,促進產學研究合作項目盡快落地,公司每年投入超過銷售收入3%的經費用於企業科技創新,投資近1億元建設實驗樓,儲備吸納高層次、高素質、創新型專業人才、配置先進的研發設備儀器。公司同江南大學、天津科大、華中農大、山西大學、山西農大、山西省食品研究所、山西省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及機構成立了技術聯盟,並建立了長期穩定的科研合作關系。近年來,紫林醋業技術創新產品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達到了75%以上。

如今,位於“中國醋都”山西省清徐縣的紫林醋業,已發展成為一家以微生物發酵為核心技術的釀造行業高新技術企業,以釀造食醋為主導產業的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連續數年全省食醋行業產銷量、納稅額排名第一﹔產品行銷國內外,成為全國食醋行業的領先企業。(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