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龍鼻村:產業興 風景美 風尚新

2021年08月20日06: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初秋時節來鄉寧縣昌寧鎮龍鼻村,最好的方式是騎行。蜿蜒的騎行步道色彩明艷,讓人的心情也明快起來﹔道路兩側種植的蘋果、葡萄即將成熟。人們可悠閑騎行、散步,欣賞沿途美景,在驛站駐足歇息﹔亦可在觀景平台欣賞薰衣草和景天花海,去體驗特色民宿、農耕路、磚窯院、地窯院和美麗庭院蘊含的農耕文化,體驗到濃濃的鄉愁,收獲心靈的寧靜……

不知不覺間,就來到了村裡的老年日間照料中心,82歲的馮保杰老人正准備和他的老伙伴們共進午餐:“我們這裡的飯菜花樣多,比家裡還豐盛。每天20多人一起吃可熱鬧呢。大伙兒吃完飯還能聊聊天、打打牌。”

“我們村現在可好了,免費的圖書室、理發室、淋浴室常年開放,誰想用誰就用。”“村裡每年組織醫療人員上門給我們65歲以上的村民免費體檢。”“我們村每年考入大學的學生,都能領到1000元的資助金。”……老人們你一言我一語,細數著自己的幸福生活。

龍鼻村距離鄉寧縣城不過十幾分鐘的車程,下轄5個自然村。2014年11月,外出經商多年的白金峰,看著村裡沒有產業作支撐、集體經濟收入為零、老百姓的生活無可靠來源,毅然回村參選村委會主任,給鄉親們許下承諾——“不出5年,要讓龍鼻村換個樣子,讓百姓過上好日子”。

新一屆村“兩委”一班人外出學習考察后,成立了鄉寧縣眾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白金峰個人先后墊資800余萬元,大力開發集體閑置土地,先后復墾平整土地200多畝,建成了矮化密植蘋果示范基地,採取“支部+公司+農戶”模式運轉,鼓勵農民用土地和資金入股,變資源為資產、資金為股金、農民為股民,形成共同收益的產業新業態……

如今,走進龍鼻村產業示范基地,100畝矮化密植蘋果、40畝觀光採摘園、300畝有機蔬菜雜糧、150畝中藥材基地、10畝人工智能蔬菜水果溫室大棚大櫻桃示范園、735畝玉露香梨連片示范區一一映入眼帘。每到收獲季節,這裡瓜果飄香、沁人心脾。村裡的5500畝耕地都裝上了灌溉系統……白金峰也成長為昌寧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兼任村黨支部書記,還獲得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等榮譽,成為鄉村振興路上的“領頭雁”。

耿得春今年42歲,是村裡的養羊大戶,有960隻能繁母羊。“2008年我干門市掙了30多萬元回村創業,我媳婦兒死活不同意,怕我賠了本。”耿得春說。如今,他養的波爾山羊漸成規模,形成了“養殖—餐飲—牧草種植—養殖”閉環經營模式,帶動周邊500多人致富,一年有200多萬元的收入。他說:“下一步還准備做冷鏈配餐、半成品加工等滿足上班族的需求。”

73歲的村民白銀祥說起今昔的生活對比感慨萬千:“以前靠傳統種植,別說實現小康,連基本的生活都不好維持,一年忙到頭剩不下一點閑錢,感覺生活沒有希望。現在可好了,我和二兒子種了7畝多葡萄,實現了就地就業,一畝地一年有5000元-6000元純收入,葡萄就地被附近的戎子酒廠收購。”他還經營著一個煙酒副食門店,去年收入了6萬多元。大兒子兩口子也有4畝葡萄,還在附近煤礦打著一份工,小日子過得也不錯。

李慶瑞畢業於四川農大,是鄉寧科技服務中心下派龍鼻村的第一書記,他告訴記者:“龍鼻村是鄉村振興先行村,發展綠色產業、文旅產業的底子比較好,村裡家家戶戶都有產業,村風民風文明純朴。”

產業發展了,村民的生產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百姓鼓起了錢袋子、過上了好日子。村容村貌改善了文明新風吹蕩在龍鼻村的上上下下,“好媳婦”“好婆婆”“好家庭”“美麗庭院”等評先爭優活動,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新風尚深入人心,一個宜居宜業宜游的新龍鼻正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闊步前行!(記者王秀娟)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