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科學家發現國際一流光學天文台址

2021年08月20日06: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施工中的冷湖賽什騰台址。
  洪文瀚攝

  本報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吳月輝、王明峰)18日,國際科學期刊《自然》發布了一項重大科學進展。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西華師范大學物理與天文學院天文系系主任鄧李才研究團隊發現,青海冷湖賽什騰台址的光學觀測條件比肩國際一流大型天文台。這一發現為我國光學天文發展創造了重大機遇,也為國際光學天文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戰略資源。該成果由鄧李才領銜的冷湖地區光學天文台選址團隊完成,成員包括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中國科學院大學、西華師范大學、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觀測站等單位研究人員。

  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冷湖地區日照豐沛、降水極少、夜空晴朗,歷史記錄的天氣情況良好。自2018年1月啟動青海冷湖地區的天文選址工作以來,研究團隊克服重重困難,建成所有關鍵台址參數的測量平台,經過3年連續監測,綜合分析數據后得出上述結論。

  據鄧李才介紹,光學/紅外觀測台址是極其寶貴的戰略性稀缺資源,目前國際公認的最佳台址隻有智利北部山區、美國夏威夷莫那卡亞峰及南極內陸冰穹地區。選址團隊經過細致統計分析發現,冷湖賽什騰山C區(4200米標高點)的視寧度中值為0.75角秒。這個參數與國際最佳台址同期數據大致相同,全面優於其他台址。同時,在紅外觀測條件上,對物質起源和生命起源等極端科學目標而言,最重要的台址指標是可沉降水汽(PWV),冷湖賽什騰台址是所有國際一流台址中最為優越的。按可觀測時間和視寧度進行綜合量化分析,賽什騰山的品質優於青藏高原其他選址點,與夏威夷莫那卡亞峰和智利各天文台相比,基本持平。

  冷湖國際一流台址的發現打破了長期制約我國光學天文觀測發展的瓶頸,為我國光學天文發展創造了重大機遇。特別是冷湖所在的地理經度區域內,尚屬世界大型光學望遠鏡的空白區,而天文觀測常常需要時域、空域的接力觀測,因此,也是國際光學天文發展的寶貴資源。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14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