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數據多跑腿 好事更好辦

婚姻登記試點“跨省通辦”(傾聽·解決群眾煩心事)

本報記者  李昌禹
2021年08月20日06: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6月1日起試點推行,截至7月31日,試點地區共辦理“跨省通辦”結婚登記5192對,辦理“跨省通辦”離婚登記698對。“跨省通辦”便民惠民情況如何?需要解決哪些管理和技術上的難點問題?請看記者調查。

  

  4月30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同意在部分地區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批復》,同意在遼寧、山東、廣東、重慶、四川實施結婚登記和離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江蘇、河南、湖北武漢、陝西西安實施結婚登記“跨省通辦”試點。試點期限為兩年,自今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已開展兩月有余。目前政策實施情況怎樣?便民惠民情況如何?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

  加強信息共享,提升婚姻登記智能化水平

  6月1日一大早,居住在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的天津市戶籍的劉先生和河北省秦皇島市戶籍的楊女士,在歷下區婚姻登記處領取了結婚証——這是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正式實施后,全國頒發的第一張“跨省通辦”結婚証。

  “從出家門到領取結婚証,隻用了不到1個小時,真是太方便了。”楊女士說,她和愛人本計劃於去年領証,但因為工作原因加上疫情影響,一直沒有回戶籍地領証。正在他們為回去領証要往返奔波為難之時,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在山東開展,為他們省了不少麻煩。領取結婚証時,婚姻登記處還組織了頒証儀式,由一對有著61年婚齡的鑽石婚夫婦為他們頒發了婚姻登記証並送上祝福。

  根據現行《婚姻登記條例》規定,內地居民結婚或離婚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但如今在試點地區,雙方均非本地戶籍的婚姻登記當事人可以憑一方居住証和雙方戶口簿、身份証,在居住証發放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辦理婚姻登記,或者自行選擇在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辦理婚姻登記。

  “為確保試點工作穩妥有效開展,民政部通過加強部門間信息共享,強化婚姻登記全國聯網審查,推進婚姻登記歷史數據補錄上億條,不斷提高婚姻登記的准確性。”民政部社會事務司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經過民政部門和婚姻登記機關不懈努力,婚姻登記信息管理系統目前已實現全國聯網,民政部與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門信息共享取得了積極成效,婚姻登記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這些都為“跨省通辦”提供了信息化建設基礎。

  據介紹,截至7月31日,試點地區共辦理“跨省通辦”結婚登記5192對,辦理“跨省通辦”離婚登記698對。各地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平穩有序,各方反響良好。

  人口流動頻繁催生“跨省通辦”需求

  婚姻登記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民生事項。民政部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每年平均辦理結婚登記1000萬對左右、離婚登記近400萬對、補領婚姻登記証400萬對左右,直接服務群眾近4000萬人次。

  與之相對的是我國人口流動愈發頻繁的現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有約4.93億人處於“人戶分離”的狀態。這些人員多為外出打工就業、經商辦企業、求學參軍人員,其中適婚人員佔較大比例。流動群體返鄉辦理婚姻登記必將產生較大的時間、人力、物力和經濟成本,也帶來諸多不便,對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的需求較為強烈。

  為解決老百姓跨區域婚姻登記的需求,2016年,《民政事業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就提出探索開展異地辦理婚姻登記工作。2017年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中,提出了要探索開展異地辦理婚姻登記工作。其后,民政部先后指導北京、天津、廣州、深圳、濟南、青島、沈陽、南京、成都、武漢等地陸續開展市域內通辦試點,經國務院授權批准,浙江省也已經開始實施婚姻登記“省內通辦”試點,為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積累了有效有益經驗。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將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列入全國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清單,要求積極推進婚姻登記“跨省通辦”。

  同時,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的各項條件也日趨成熟。

  民政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人民銀行等30個部門聯合發文,在婚姻登記過程中全面推行個人信用風險告知制度,加大對婚姻登記過程中故意隱瞞、捏造事實、弄虛作假辦理婚姻登記等不誠信行為的懲戒力度。隨著各地全面普遍推廣高拍儀、身份証讀卡器、人像採集、人臉識別等設備應用,婚姻登記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婚姻登記的准確性和便捷化都得到有效提高。

  探索改革完善婚姻登記服務管理體制

  群眾“剛需”旺盛,為何婚姻登記“跨省通辦”還需開展試點,而非全面推廣?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是一項較為復雜的系統工程,充滿了風險和挑戰,有許多難點工作亟待通過試點加以解決。”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說,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背后涉及當事人信息核驗難度增加、業務流程再造、公共服務均等化等多方面因素,改革難度較大。比如當事人個人信息核驗,需要有完備的信息系統、完善的婚姻數據和智能化技術設備配備﹔部門間信息共享,要打破部門間信息壁壘,及時有效地共享相關政務信息﹔登記業務流程再造,需根據“跨省通辦”要求及服務人群結構變化、特點等對業務流程再改造、再完善﹔省際的配合聯動,須“全國一盤棋”,各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要相互支持配合,尤其是在信息核驗方面,一方有需要、各方共同聯動,一起為婚姻當事人提供暖心貼心的服務。

  王金華介紹,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目前尚需要通過試點在如何實現以“數據跑”代替“群眾跑”、如何適應服務人群結構的變化、如何合理有效配置服務資源、有效滿足群眾需求方面不斷探索路徑、總結經驗。國務院批准開展內地居民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的目的,就是要發揮試點地區的先行先試作用,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機制,為全國范圍內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積累實踐經驗,為改革完善婚姻登記服務管理體制探索可行路徑。

  “婚姻登記‘跨省通辦’在全國范圍內實施是我們的目標,待條件成熟后,我們將及時推動此項工作。”王金華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馬春華說,“跨省通辦”涉及環節多,現實問題復雜,要實現“跨省通辦”,不但需要民政部和最高法等不同部門的溝通和合作,還需要各地婚姻登記機關的配合。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實現全國范圍內的“跨省通辦”,當前和下一個階段,民政部將積極總結婚姻登記“跨省通辦”試點工作的經驗和成效,推動《婚姻登記條例》的修改,為全面實施婚姻登記“跨省通辦”提供法律保障。同時,持續推進婚姻登記信息化建設,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指導各地區強化婚姻登記機關服務功能,優化服務資源配置,提升服務質量,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高效、溫馨的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0日 05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