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太行山上有奇珍】肉鮮膏也肥,左權“小江南”養起了大閘蟹

趙芳
2021年10月1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根本不愁賣,就愁貨不夠,量太少。”

秋風習習,夾雜著泥土的清香扑面而來,水草隨著流水波動,蕩漾起伏,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麻田鎮鋪開了一幅“魚米之鄉”的生動圖畫。

“我們世世代代都是種地為生,別說養螃蟹,吃螃蟹都不多。”巍巍太行,滔滔清漳,見証了麻田的不懈奮斗。

巍巍太行,清漳河畔,王和平養殖的螃蟹豐收了。

今年養了200畝,一畝產200斤,拋了各種開支,今年掙了五六十萬 。談及螃蟹養殖的效益,下口村支部書記王和平毫不謙虛。

新中國成立后,麻田鎮干部群眾在亂石滾滾的漳河灘,改河筑壩,修灘造地。幾十年間,稻田從200多畝增加到6000余畝,栽培方法由“直撒稻子”改良為“育苗插秧”,生產模式由“一年一季”到“稻菜兩作兩熟”再到現在 “兩種兩收雙季稻”的巨變。

南方水稻在北方的大山裡種植成功,讓麻田農民看到了發展特色產業的無限潛力。

為了助力當地脫貧攻堅,稻地村支部書記、左權縣蓮漁共生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江建忠成為全鎮第一個敢於“吃螃蟹”的人。2015年隆冬,他壯著膽子進省城到省農科院詢問,“隻要能種活蓮菜,就能養魚,還能養蝦養螃蟹!”

專家的肯定答復和對水產養殖前景的分析讓江建忠心裡的石頭落了地。一回村,他就張羅開了,同江蘇的朋友商量合伙養殖的事﹔與麻渠溝村協商租地的事兒。

2016年一開春,江建忠就忙碌了起來:鋪防滲膜、筑防逃牆、施腐糞肥、栽種水草、購買苗種……在他的精心管護下,蝦蟹成活率高,長勢良好。不料,7月19日的一場特大洪水,把40畝小龍蝦和20畝大閘蟹沖了個精光。這時,鎮黨委書記、鎮長來了,村支書記、村委主任來了,本村的鄰村的鄉親們來了,他們齊齊向江建忠伸出援助之手,這個敦厚結實的硬漢流下了感動的熱淚。他當眾宣布:成立水產養殖合作社,帶大伙共同致富奔小康!當場,下口村、上口村、稻地村20余人就爭相報名入社……

“養著養著,感覺大閘蟹更掙錢。”江建忠介紹,為了提升養殖效益,他舍棄了小龍蝦,專心致志養殖大閘蟹,還專門請來了南方的技術員對農民進行養殖培訓。

“不僅是技術,北方養殖螃蟹的不多,關鍵是這水。”麻田鎮副鎮長郭強介紹,優質的水質造就了螃蟹上佳的品質。

漳澤河是左權縣的母親河,近年來,該縣實施清漳河全流域治理,實現清漳河“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總目標。特別是去年縣人大常委會做出《左權縣清漳河全流域治理工作決定》以來,圍繞“保障水安全、規劃水生態、用好水資源”的理念,爭取了一批大項目,實施了一批大工程,取得了明顯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020年,左權縣蓮漁共生生態養殖專業合作社給周邊村民分紅1000元,並帶動了周邊30余人就業。“明年計劃再養500畝,如果市場認可,最后養到1000畝。”王和平表示,下一步,計劃開展反季節溫棚螃蟹養殖,進一步提升利潤。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