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先進典型】雲岡區:學習研討形式多 提升成果動力足

2021年10月22日07:4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大同市雲岡區從加強組織領導入手,注重調動全區黨員干部參與熱情,以學以致用的態度,堅持黨員學習教育全覆蓋、學習研討全方位、方式方法全開放、嚴督實導全過程,重點提高各級領導干部黨史學習教育質量,積極促進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效果,使黨史學習教育迅速升溫、全面鋪開,顯現出黨群同心、萬眾一心,凝心聚力全方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以上率下,多形式促學,實現學習教育全覆蓋

省委、市委動員部署黨史學習教育后,該區第一時間成立了由區委書記任組長的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設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又下設5個工作組和9個區委巡回指導組,常態化開展工作。這其中,雲岡區嚴格機制保障,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通過多種學習研討形式,達到了黨員學習教育全覆蓋,提升了黨史學習教育效果。

在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的基礎上,該區通過講黨課、觀看視頻、專家講座、編印教材、四級宣講、線上學習、深入調研等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學懂、弄通、搞活、做實上下功夫。其中,區委理論中心組按照學習計劃安排,帶頭開展專題學習研討。中心組成員圍繞每次研討的主題,認真學習對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照中央及省市的部署要求,結合各自的工作實際,將理論學習與實踐工作緊密結合,在實踐中找差距、找不足、促整改、抓落實﹔區委組織部制定了黨史學習教育積分管理辦法,將黨性修養、學習態度、政治定力、能力提升、擔當奉獻細化為16項指標,與黨員的晉職晉級、評先選優、年度考核挂鉤,將學習情況列入黨員日常管理檔案﹔區委宣傳部組織編寫了《黨史學習教育簡明讀本》,印發黨史學習教育宣傳挂圖,方便不同知識層次的黨員群眾開展學習﹔市區兩級巡回指導全面覆蓋,把方向、釋疑惑、提質量、促落實﹔各鄉鎮(街道)各單位通過送學上門講黨史、黨史學習快問答短視頻、紅色故事朗誦會、“五老”基層講黨史等形式促使黨史學習教育內容豐富易懂、形式活潑多樣,起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

學以致用,深入一線調研,學習研討見實效

4月25日,區委中心組以現場交流學習的形式,在陽高縣大泉山舉行黨史學習教育交流研討會,重溫毛澤東同志“看,大泉山變了樣子”的重要批示,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尋找差距、檢視整改,奮力開啟雲岡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征程。全區各部門各單位也利用組織參觀大泉山紀念館、紅色記憶博物館、平型關大捷紀念館、萬人坑遺址紀念館等紅色資源開展現場學習研討。區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多次深入基層一線、深入分管領域、深入聯點單位,圍繞全區各項工作開展調研,全區“學黨史、講黨課、深調研、找問題、辦實事、抓落實”六位一體,同步進行,將學習研討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以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導向,發現問題立行立改,不能立改的建立清單,確保整改時限,及時跟進督查整改處辦情況。特別是制定了《關於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行動方案》,確定了四套班子“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57項(目前已完成28項)。各鄉鎮、街道、區直部門等建立項目清單,每個單位至少確定2項“一把手”重點項目。與此同時,該區逐步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台賬,動態跟進項目進展情況。截至目前,各級各部門已確定1720項為民辦實事項目,設立項目清單台賬,目前已完成為民辦實事項目1401項。

搭建載體,活化平台,黨史學習教育更走心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該區積極搭建各類平台載體,運用線上線下資源,強化宣傳教育,舉辦實踐活動等開展學習研討活動。

與建黨100周年結合,該區舉辦了“書香雲岡”“童心向黨”“永遠跟黨走”等主題活動,並通過紅歌展演、紅色電影下鄉、黨史專題文藝展演等系列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宣傳開展得有聲有色。各級各部門也開展了朗誦、演講、知識競賽等不同形式的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其中,雲岡區高山鎮在黨群服務中心設置“先鋒學院”和“黨史教育館”,通過黨的歷史展示和高山地區黨史回顧,讓廣大黨員群眾了解歷史,激發對黨的熱愛﹔鴉兒崖鄉著力打造紅色資源平台,充分利用家門口的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高屯村“抗日情報聯絡站”修復工程,挖掘紅色資源,打造革命文化體驗區﹔玉龍街道打造黨史文化走廊,內容分為輝煌歷程、重要講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紅色精神等板塊,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強化黨史學習教育現場感和參與度﹔區委宣傳部根據高屯村紅色故事,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重點題材創作了群口快板《革命窯》,得到廣泛好評,讓黨史學習教育更走心。(趙志成 郭戰軍)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