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森林覆蓋率達23.57% 綠色成為美麗山西底色

2021年10月22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2日電(雷昊)“2020年山西省森林資源年度清查最新結果顯示,全省森林面積已達5542.93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3.57%,如期實現了‘十三五’規劃森林覆蓋率23.5%以上的約束性指標。”今日,在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新聞通氣會上,省林草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守孝介紹了山西省最新森林覆蓋率。

山西在歷史上是一個森林茂密、湖泊廣布、風調雨順的好地方。新中國成立后,歷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林業工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堅持不懈植樹造林,持之以恆改善生態,取得歷史性成就,逐步改變了人們過去對三晉大地“黃色、灰色、黑色”的生態印象,綠色逐步成為了美麗山西的底色。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山西省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開展森林資源保護工作:嚴格執行森林資源管理制度。山西省嚴格執行國家林草局《佔用征收林地定額管理辦法》,嚴格控制林地轉為建設用地,優先保障國家重點基礎建設項目使用林地需求。目前,省林草局正在按照國家林草局《關於開展“十四五”期間佔用林地定額測算和推進新一輪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編制工作的通知》要求,開展山西省林地定額測算編制工作。執行森林採伐限額管理制度,省林草局第一時間將年森林採伐限額在全國林木採伐管理系統中進行了預存和下達。

不斷加大森林資源監督力度。山西省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按照國家統一安排部署,健全制度、規范管理、強化執法,扎實開展森林督查各項工作,對違法違規破壞森林資源行為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為實現對違法違規侵佔林地行為的早發現、早提醒、早查處、早報告,省林草局於2020年12月將林地衛片執法納入全省衛片執法防災減災信息系統,在全省范圍內啟動了林地衛片執法。目前,山西省林地衛片執法實行“123+7”工作機制,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在每月疑似圖斑下發后,1天內完成圖斑認領,2天內完成圖斑實地核實,3天內制止違法違規行為,特殊情況最長不超過7天。

著力完善森林資源監測體系。山西省在全國率先提出“系統抽樣+遙感判讀+參考判讀+現地核實”的年度清查技術,創建覆蓋省、市、縣三級的森林資源年度監測體系,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抓手,客觀准確反映全省林業生態建設成效。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