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太行山上有奇珍】山水入“畫” 來  風景變“錢景”

趙芳
2021年10月2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深秋時節,天蒙蒙亮。經歷了一夜細雨的洗刷,白色的霧氣彌漫山頭﹔山西省晉中市左權縣的清漳河畔,一座座山高大險峻,如巨人般巋然傲立。

“村裡有許多新變化。”左權縣澤城村粉牆黛瓦、街平巷直,村支部書記趙富生很是感慨。

“目前,初期的作品選拔已經開始,決賽將以線上方式在中伊兩地舉行。”順著清漳河一路下行,在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一場名為“中國伊朗現場水彩畫大賽”的活動,正在籌備。

藝創左權,打卡澤城。今年,左權縣委、縣政府創新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助力鄉村振興,化“山水”為產業,在澤城村創建“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實現“山水—寫生—消費—產業”的全鏈條發展,讓這個偏安太行一隅的小山村發生了巨變。

“讓左權最優良的自然資源和紅色文化,通過藝術的形式引爆,將進一步增加左權的文化創意發展,成為左權又一張嶄新的藝術文旅國際名片。”左權縣委書記石勇指出,國際水彩協會北方寫生基地落地左權,是對左權文化旅游發展的一次重要提升。

澤城,是省級美麗宜居示范村,也是山西省3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2021年5月,左權縣與國際水彩畫協會進行戰略合作,確定在澤城村打造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按照規劃,該村將在三年內完成9處寫生村落改造,同時設立藝術家工作室、多功能會議室、咖啡圖書館、露天電影院等一系列藝術創作、學術研討、日常休閑娛樂場所,吸引接納來自全國各地乃至全世界的寫生團隊及藝術愛好者。

同時,寫生基地將視角擴大,致力於多平台駐足,在住宿條件上打造精品民宿與藝術家村落。

“孩子們都在縣城上班,家裡就是我們老兩口。”康世文介紹,自民宿開放以來,已接待不少前來寫生的大學生,“一個是,收入比之前強了不少﹔還有一個,家裡人來人往、忙忙叨叨的,沒那麼寂寞了。”

今年,62歲的康世文是小有名氣的木匠,村裡發展鄉村旅游,他發揮自己所長,做門窗、搞裝飾,“世文小院”顯得別具一格。

目前,澤城村正全力打造以“田園康養+民宿”為模式的“民宿社區”,著重保留了原有的村庄布局與特色風貌,曾經長期閑置的民房,搖身一變成了民宿客棧、農家樂,粉牆黛瓦,庭院深深,置園造景,既能滿足村民的生活,又富有獨特的韻味,游客在這裡可體驗和探訪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帶動村民們借鄉村旅游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車道”。

中國北方國際寫生基地利用左權縣的自然景觀,導入藝術和人文元素,盤活閑置院落,將左權提升到藝術美學新高度,帶動鄉村旅游。它不僅是對左權文旅發展的一次重要提升,而且使全國乃至全球更好地認識左權、了解左權,將左權最優良的自然資源和紅色文化通過藝術的形式引爆,進一步促進左權的文化創意發展,為左權打造了嶄新的藝術文旅國際名片。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