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持續發力保供擔當 晉能控股集團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21年10月25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2020年10月30日,晉能控股集團挂牌成立,企業融合發展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從“一煤獨大”到“八柱擎天”,從“黃天黑土”到“塞上綠洲”,從“單打獨斗”到“並駕齊驅”……這一年,晉能控股集團踏上新起點,闊步新征程,實現新作為。

面對近期煤炭供應緊張的局面,該集團把煤炭保供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的政治任務,聚焦煤炭增產保供,充分發揮“產、洗、裝、運、銷”五位一體協調效能,做到保供方案細致完善,保供措施堅決有力,安全生產持續穩定。

放眼“十四五”,在“雙碳”目標的背景下,晉能控股集團將不斷提升先進產能佔比,加速產業轉型升級,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將企業打造成“百年老店”。

聚焦保供 責任擔當

作為山西省最大的煤炭企業,晉能控股集團在成立之初,把保供應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組以來,該集團切實履行國有企業責任,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緊鑼密鼓打好多場煤炭保供戰。

2020年冬季,面對電力需求超預期高速增長的現狀,晉能控股集團出台組織增產保供、調整進港流向等9項措施,最大限度釋放先進產能,保障物流運輸銜接暢通,全力維護市場供需關系平衡﹔2021年元旦、春節假期,該集團煤炭“產、洗、裝、運、銷”等各環節的員工加班加點、全力奮戰,確保多產快運,保障煤炭穩定供應﹔2021年迎峰度夏,該集團通過採取提高中長期合同履約率、保障鐵路運輸、精准供應和調整進港流向等系列措施,打出了保供穩價的“組合拳”。

9月29日,山西與全國14個省(區、市)簽訂四季度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其中,晉能控股集團負責廣西、江蘇、吉林、安徽、上海、浙江6個省(區、市)四季度2030萬噸保供任務。

為不折不扣完成保供任務,晉能控股集團採取多項有力有效措施,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講條件、不計代價,全面打響安全保供攻堅戰,全力以赴為國家煤炭供應貢獻晉能控股力量。

國慶長假期間,晉能控股集團印發《關於加強中秋國慶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生產單位按照生產作業計劃正常組織生產。同時實行“雙值班”制度,嚴格礦領導帶班和區隊干部跟班上崗制度,進一步強化增產保供措施,確保煤炭供應平穩有序。

數據顯示,10月1日到10月18日,該集團日均裝車7595車,外運量984萬噸,較去年同期增長9.2%﹔同時,截至10月19日,已累計向六省市發運煤炭159.66萬噸。

低碳發展 智能加持

在關注能源供給的同時,晉能控股集團也在積極進行綠色轉型,實現著“由黑到綠”的轉變。

晉能控股集團自重組以來,始終堅持黑色煤炭、綠色開採,全力推進綠色礦山建設,走綠色開採循環發展之路,並瞄准老礦區轉型發展,大力建設千萬噸級礦井集群,持續延伸發展煤電產業。

智能化建設是實現綠色開採的重要環節。晉能控股集團先后建成塔山、同忻等18座礦井27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綜合自動化率由30%提升至70%,智能化裝備產能達到8900萬噸。同時,大力推進塔山、同忻、麻家梁3座礦井的5G應用場景建設,初步實現礦井上下安全、生產、經營等領域5G全覆蓋,智慧礦山雛形已經形成。

作為省屬規模最大的綜合能源企業,晉能控股集團在清潔能源規模化運行方面也頻頻落子。位於山西省大同市國家先進技術光伏示范基地的晉能控股電力集團藍嶺光伏電站廠區內,平均身高4米的電池組件隨著太陽轉動,汲取光能,這是國內先進的同景雙軸跟蹤系統,比常規固定式發電效率高20%以上。

而該項目也是晉能控股集團發展清潔能源板塊的縮影。據了解,該集團旗下的清潔能源公司涵蓋了風電、光伏發電、燃氣發電、水電等領域,項目分布於山西、陝西、內蒙古、河北等地,是山西新能源資產規模、裝機容量、光伏制造產能最大的清潔能源企業。截至7月底,清潔能源公司在運項目117個,總裝機容量5926.6兆瓦,佔在運裝機的26.8%。

安全為基 科技賦能

重組一年來,晉能控股集團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把各項安全制度落細落實,最大限度降低事故災害風險,筑牢企業高質量發展安全根基。

為有效預防和遏制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破解企業規模大、跨度大、管理難度大等問題,晉能控股集團推進以智能化、數字化平台建設為載體的“點、格、網、系”“網格化”管理,並在每個網格單位內裝入“人、財、物、事、各類風險點”等信息,進行管理、運行和風險應急處置,做到快速匯總、快速研判、快速處置,進一步壓實責任、解決問題。

同時,該集團大力實施“科技興安”戰略,堅持將科技創新賦能安全生產,推動由主要依靠人盯死守、行政管制的傳統方式,向法規標准引領、先進技術裝備支撐、安全科技創新驅動的方向轉變。

目前,智能煤矸分選機器人、智能巡檢機器人、智能焊接機器人等各式各樣的新型機器人已在晉能控股集團旗下的煤業集團、電力集團、裝備制造集團等單位投放使用,既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了生產效率,又保障了安全。煤業集團塔山煤礦還投入使用國內首台危險氣體巡檢機器人,實現井下危險區域無人化巡檢,環境探測更精密,提升了煤礦安全生產系數。

如今,以礦山雲圖、主煤流系統智能化、數字化變電站、智能電網、5G﹢智能巡檢等為代表的一系列智能化系統有力提升了礦山智能化水平,全力保障企業安全生產。

“十四五”大幕初啟,晉能控股集團將一路破浪勇進、劈波前行,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邱美)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