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詐騙新套路!山西首例“套路嫖”案41人被提起公訴

2021年10月27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27日電(張婷婷)你可能聽說過“套路貸”,但你聽說過“套路嫖”嗎?今日,從山西省人民檢察院傳來消息,太原市尖草坪區檢察院辦結了“3·06套路嫖”案,對其中41名犯罪嫌疑人以詐騙罪、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罪向尖草坪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對另外12名犯罪情節輕微的犯罪嫌疑人作相對不起訴處理。該案系山西省首例“套路嫖”案,涉案人數眾多,社會影響極大。

雖然公眾的防騙意識在不斷提高,但犯罪分子的詐騙手段也層出不窮,讓人防不勝防。據悉,在“3·06套路嫖”案中,該53人的犯罪團伙以位於太原市迎澤區、小店區的兩家按摩店為依托,由外聯團隊通過電信、網絡方式發布色情服務信息,吸引客人到店消費。顧客到店后,由前台引至房間,管家和技師相互配合,採用特殊“話術”以及性刺激按摩手法來誤導顧客“多充值才能享受性服務”,誘導顧客進行充值。本案共詐騙被害人102名,涉案金額達249萬余元。

發現案件線索后,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以涉嫌詐騙罪、組織賣淫罪、非法利用信息網絡罪對犯罪嫌疑人於某某、李某某、薛某某等人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尖草坪區檢察院承辦檢察官提前介入,參加公安機關案情研討。

為妥善辦理此類新型犯罪案件,承辦團隊堅持以辦案為中心,查閱大量資料,夯實理論基礎,精准定罪量刑。由於本案的被害人非傳統意義上的被害人,存在一定過錯,對查明犯罪事實和涉案金額帶來很大挑戰。承辦團隊反復比對被害人筆錄、犯罪嫌疑人筆錄及電子數據,核實每一筆詐騙金額的來源,確定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涉案金額。

案件受理后三天內,承辦團隊及時告知犯罪嫌疑人權利義務,告知其有委托律師的權利。同時,承辦團隊在審查起訴階段的短短20多天內,先后70余次提審犯罪嫌疑人,耐心進行釋法說理,解釋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最終,本案5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48人自願簽署《認罪認罰具結書》,為案件后續的順利開展、訴訟程序的順利推進以及司法成本的節約提供了巨大幫助。

辦結不等於完結,除了打擊犯罪,追贓挽損也是檢察機關的目標之一。在辦理“3·06”案件過程中,承辦組積極與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屬、辯護人進行協商,依法敦促多名犯罪嫌疑人退賠涉案錢款共40余萬元。

在受理案件后的30天內,檢察機關依法對該案41名犯罪嫌疑人向尖草坪區人民法院提起公訴。同時,對12名犯罪情節輕微、自願認罪認罰的按摩店保安、清潔工等服務人員作相對不起訴處理。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