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聚焦黨代會︱陽泉市委書記雷健坤:以五個“著力點”為支撐  推動陽泉全方位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27日21:0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大會報告明確將陽泉納入山西中部城市群,賦予陽泉推進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先行示范、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節點、打造城鄉一體共同富裕的市域樣板等重要定位,體現了省委對陽泉工作的重視和關心。

陽泉是典型的資源型城市,市委市政府將聚焦省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結合市黨代會“14510”工作思路和戰略,緊緊圍繞“全方位高質量發展”這一主線,堅持產業強市為本、開放活市為要、生態立市為基、文化興市為魂,聚焦“五大定位”“十大戰略”,重點在五個方面找准在全省發展大局中的著力點,在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壯闊征程中貢獻陽泉力量。

加速產業轉型,打造中部城市群重要支點

堅持產業強市為本,重點實施好工業賦能育新、數字經濟優先發展、服務業擴容提質三大產業轉型戰略,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陽泉特色的轉型路徑。

在傳統產業方面,以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品牌化賦能傳統產業,加快煤炭、裝備制造、耐材、陶瓷等傳統產業內涵集約發展。

在新興產業方面,重點做好“新材料產業延鏈強鏈”和“數字經濟優先發展”兩篇文章。新材料產業,重點打造新能源電池產業鏈、新型有色金屬產業鏈、新型碳基產業鏈、綠色建材產業鏈、新型半導體產業鏈等五大新材料產業鏈,構建多鏈互補綠色低碳的新材料產業體系。數字經濟領域,用好“1+3+N”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城市級樞紐節點等政策賦權,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在“無人駕駛”賽道上加快布局,以車路協同示范區為牽引打造智車之城。此外,作為省級新型智慧城市試點,要在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社區等眾多領域開展應用,力爭在全省全國形成有特色的數字經濟產業集聚區。

關於服務業,要聚焦平台經濟、現代物流、文化旅游、康養產業“四大領域”,聚力打造五大生產性服務業集聚區,建設五大公共服務標杆工程,每年滾動實施促進消費升級的十大重點項目,推動服務業提質升級。

重塑開放格局,打造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節點

以開放活市為要,實施開放格局重塑戰略,打造融入京津冀的“六大節點”。一是積極謀劃石太第三通道,爭取“太原—雄安”高速過境陽泉,打造聯通京津冀的重要交通節點。二是抓住京藏走廊通過陽泉的重大機遇,打造京津冀向中西部地區輻射的重要物流節點。三是建立跨省域產業協同發展合作區、承接產業轉移,強化省域間數字經濟、新材料、新能源等產業鏈供應鏈的對接協調,打造服務京津冀產業的生產配套節點。四是發揮陽泉土壤富硒優勢,發展特色精品農業,打造服務京津冀的綠色優質農產品的供應節點。五是依托智創城7號等創新平台,打造科技與人才交流服務的重要節點。六是依托陽泉氣候、區位、飲食、文旅優勢,發展“藥醫養健游”產業鏈,打造高品質文旅康養產業。同時,在省內拓展開放合作空間方面,加強與忻州、太原的聯動,積極融入太忻經濟區建設,發揮好聯通太忻經濟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橋梁作用,更好促進中部城市群聯動發展。

推動城鄉一體,打造全省共同富裕的樣板試點

聚焦“城鄉一體共同富裕的市域樣板”發展定位,實施好全域協調戰略,努力探索城鄉一體、共同富裕的新路徑。一要做優中心城市。以全域空間一體化布局為立足點,全域謀劃提升主城中心區和盂縣副中心能級,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強化城市管理等重點工作,打造宜居宜業宜商宜游的花園城市。二要做強縣域經濟。以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為抓手,全面提升縣城品質。實施特色產業強縣工程,引進和培育龍頭企業。特別要推動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向近郊村鎮延伸,促進縣城城鄉接合部實現社區化發展。三要推進鄉村振興。以壯大集體經濟為支點撬動鄉村振興,做好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探索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

做好紅色、綠色兩篇文章,打造山西文化品牌和生態文明的特色亮點

要實施紅色領航戰略,鑄就文化特質鮮明的新高地。通過實施“中共創建第一城”紅色品牌保護開發拓展工程,挖掘整合《人民日報》造紙廠舊址、煤鐵行小學舊址等紅色資源,集中打造老城區紅色旅游片區。用好百團大戰紀念館、七亙大捷等紅色教育基地,打造在全國有影響力的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重要陣地。同時,做好綠色文章,持之以恆推進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讓美麗山城成為綠水青山太行明珠。

堅持黨建引領,打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和全過程人民民主互促共進的示范試點

陽泉將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不斷增進團結,廣泛凝聚共識,形成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一方面要持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另一方面要大力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同時,積極探索政治生態和人民民主互促共進的發展機制。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