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陽城:省校合作為鄉村振興插上“金翅膀”

2021年10月27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雖然受到了洪澇災害的影響,但我的兩畝‘西瓜紅’商品薯,畝產達到了2000多公斤,預計可收入16000元。這都是省校合作給庄稼人帶來的好光景。”10月26日,陽城縣町店鎮孔家溝村民孔補元樂呵呵地給前來購買紅薯的經銷商裝好車

省校合作開展以來,陽城縣以共建“12大基地”為載體,積極動員、組織鄉鎮農村、部門、企業與各類高校“攀親結緣”建立合作關系,創新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模式,促進校地產學研用融合發展,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和技術支撐。目前,全縣已與清華大學、同濟大學、太原理工大學等31所高校簽約挂牌,建成10項共54個基地。

高校帶來新技術 土裡刨出“金疙瘩”

60多歲的孔補元是晉城綠野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下屬紅薯生產專業合作社中一員。該公司是陽城縣一家紅薯生產加工類龍頭企業,以往生產的是傳統的澱粉紅薯,效益不佳。通過與吉林大學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智庫合作基地”,在吉林大學的技術支持下,企業引進種植了營養價值高、市場需求大的紅薯新品種,大大提高了紅薯生產的效益,畝均收入增長到6000至10000元。成功解決了鮮粉條在保鮮運輸銷售過程中的殺菌難題,並引進了食品凍干技術,共同開發出一系列薯類風味小吃和營養沖飲產品。從而使紅薯生產走上了美食化、冷鏈化、互聯網化之路,提升了銷售額,帶動鄉村網商216個,2600多戶合作社的薯農通過種植紅薯成了富裕戶。

晉岳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也是陽城縣一家“農”字號民營企業。在利用當地豐富的桑葉資源,探索、開發桑葉茶特色農產品深加工的過程中,公司與江南大學合作共建了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在江南大學的支持、幫助下,公司在發展蛋白桑的基礎上引進了桑黃種植技術,前不久試驗成功。目前,公司建起桑黃種植基地,佔地面積480平方米,可安放菌棒8000個,是全省首家桑黃種植試驗基地,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開辟了一條新門路。

村裡來了大學生 如畫山水變財源

地處陽城南部山區的橫河鎮,山清水秀,風光如畫。今年以來,在省校合作政策推動下,橫河鎮依托絕美的山水資源和豐富的林下經濟資源,積極與高校牽手,大力發展寫生基地、中藥材種植等產業。

處於丹霞地貌紅砂嶺中心區域的橫河鎮勸頭村,盤活村委大院,引進外地客商打造了“如畫橫河”藝術創作基地。通過與鄭州大學美術學院、鄭州工程學院藝術學院、山西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晉城職業技術學院等13個國內院校聯手,目前已發展到400多人的寫生學員接待規模,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6萬元,同時又拉動了村內老百姓核桃、土蜂蜜等農副特產的銷售,全村100余戶村民,戶均增收7000余元。

同樣,中寺村通過城市能人返鄉創業,引入“寧園”寫生基地,與北京大學藝術學院、中國人大藝術學院、江西財經大學、江西師范大學、太原科技大學藝術學院、太原師范大學等6個高校開展合作,吸引著國內著名畫家和高校學生紛至沓來,帶動了中寺村周邊農家樂與養殖戶10戶,戶均增收1萬元。

該鎮受益村與陝西省植物研究所合作,依托本村中藥材種植的傳統優勢和豐富的山坡地資源,大力發展中藥材產業園,一期五味子種植園、玫瑰種植園已初具規模,每年為村集體增收20萬元,並帶動180戶農戶,戶均年增收1萬元。

如今,橫河的書畫基地已初具規模,不同時節都可以在這裡看到來自不同高校的大學生,在秀麗的山水間寫生、作畫,儼然一道亮麗的風景。

校企牽手成大道 助力鄉村創增收

在陽城縣演禮鄉,有一個現代化的光伏產業基地,總投資約5.5億元,這是由山西陽城陽泰集團晶鑫煤業股份有限公司、龍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等合作興建的,已建成兩條40MW碲化鎘薄膜生產線,年產標准組件76萬片、透光組件20萬片。

近年來,公司與中北大學建立了校企合作關系,深度實施“校企協作”,實現中北大學光電、信息、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科研學術資源與企業資源深度融合,充分發揮中北大學技術創新與人才培養優勢,為企業發展提供技術和智力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和新產品研發力度。同時公司建立了以周潔博士團隊為核心的博士工作站,提升了產品的功率、穩定性以及抗老化等性能,增強了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近水樓台先得月。在開發、生產高新科技產品的同時,企業致力於以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在全縣農村大力推廣光伏產業。先后在103個村實施了“百村光伏項目”,96個村實施了“百村光伏”村集體破零工程,裝機總容量達6863千瓦,每年發電約750萬度,為199個項目村集體帶來每年約600萬元的發電收益。

投資4億多元的皇城相府酒業,是陽城縣皇城村興建的一個轉型項目,也是目前我國最大的蜂蜜果酒生產基地。近年來,皇城與陝西師范大學、山西農大建立了合作關系,依靠高校的科研力量,在蜂蜜酒生產工藝,酒的沉澱、口感等問題上取得突破,獲國家發明專利2項。目前,企業已經開發出發酵酒和蒸餾酒兩大類近40余個品種,年產能可達到5000噸,實現產值5億多元,解決就業300余人,年可消化本地蜂蜜8000噸,帶動當地1500余戶蜂農致富增收。

攀上“高校親”,幸福“庄稼人”。一所所高校的合作,一批批大學生的涌來,一項項技術的引進,一個個關鍵環節的突破,為陽城農村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帶動了農村經濟的發展和農民群眾的增收。(白軍社 茹敏燕 栗園園)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