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史學習教育

創新學習形式 迎澤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2021年11月02日17: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迎澤區快速行動,精心部署,從社區到農村,從機關到企業,從耄耋老人到青蔥少年,各單位積極搭建黨史學習教育平台,創新學習形式,推動全區上下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農村黨員學習“不落后”

郝庄鎮聚焦農村黨員,把黨史學習教育延伸到“最后一公裡”,走到“最遠一家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有聲勢、覆蓋廣。全部村(社區)黨支部每周組織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研討會,同時各村結合本村情況開展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活動。採用“理論學習+志願服務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董家庄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充分結合,對農村道路垃圾、廢棄石頭等進行清理,暢通了村庄道路,也調動了農民群眾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文明生活的積極性。

兩新組織黨員學習“多出彩”

強化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多措並舉推動兩新組織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各非公黨組織結合非公企業實際和自身特點,開展多樣方式靈活學黨史,並將學習成果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山西盛科樓宇黨委舉行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主題黨課,用180份彌足珍貴的老報紙,為大家生動地講述了黨的百年光輝奮斗歷程﹔美年大健康黨支部積極與衛體局協調,為新冠疫苗接種提供了場地﹔晉門醉“聯姻”中泰廣場,與大廈九層的鴻泰藝術空間聯合建設晉門醉非遺館和晉門醉非遺文化科技產業創新工場,吸引創意策劃、設計研發、影視制作、網絡直播等優秀公司入駐合作,形成完整的非遺文化產業鏈,蹚出迎澤非遺產業新路。

青年黨員學習“正當時”

“學”字當頭。“百年黨史百人講”活動持續開展,100名優秀理論骨干錄制微黨課,並在“迎澤發布”上發布,截至目前已發布85期﹔組織青年理論宣講員走進中小學校,以編年體的形式對黨史、團史進行講解,“三原”學習小組成員深入機關、企業、學校、社區進行宣講,目前已宣講38場次,受眾人數達500余人。“干”字當先。廣大青年干部積極參與鐘樓街拆遷改造等各項中心工作﹔140余名青年黨員干部深入社區、樓宇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220余名青年黨員干部積極參與居民樓院衛生整治。

離退休黨員學習“不掉隊”

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積極引導廣大離退休黨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老黨員優勢開展黨史宣講活動,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送學上門”抓學習。三十九中黨總支針對年齡較大、身體狀況欠佳、在外居住的老黨員,以微信推送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針對身體狀況尚可的退休黨員,組織其返校參加主題黨日、黨課學習等活動﹔住建工委組建離退休黨員微信讀書群,年輕黨員將黨史內容進行錄音發送到微信群聊,更好地幫助老黨員學習黨史。形式新穎促學習。通過講革命故事、頌紅色家書、唱革命歌曲、做志願服務等,讓老黨員推開家門就能參與學習,切實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宣傳使者”強學習。從離退休干部中精心挑選政治理論水平高、語言表達能力強的老干部、老模范、老戰士、老教師、老黨員等組成老干部宣講團,從黨的政策理論、革命傳統教育、雷鋒志願服務等方面廣泛開展宣講活動,目前已開展宣講30余場次,近2萬人接受了紅色教育。(蘭杰)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